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法工委发言人:符合四个条件可追究低龄未成年人刑责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1-20 08:45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徐航 周誉东1月19日北京报道:刑法修正案(十一)将有关未成年人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调整到12至14周岁,这样的调整具体基于什么样的考虑?2021年1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对此作了回应。

  臧铁伟表示,刑法修正案(十一)的这一规定是针对实践中未成年人犯罪出现的新情况作出的有针对性的修改。首先,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政策。一直以来,我国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坚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这一点是没有变化的。对低龄未成年人犯罪既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既要考虑未成年犯罪人的特点,也要兼顾被害人和社会的感受。

  其次,关于修改方案,臧铁伟介绍,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在特定情形下,经特别程序,对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作个别下调,而不是普遍降低刑事责任年龄。调整刑事责任年龄涉及重要刑事政策,是需要慎重评估的事。我国长期以来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最低年龄是14周岁,1979年制定刑法规定就是14周岁。考虑到12岁、13岁的未成年有的小学还没毕业,因此这次作了非常有限制、有条件的微调,是极其慎重的。对于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责任,要符合几个条件:(1)犯的罪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2)结果是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3)主客观方面综合评价要求情节恶劣;(4)程序上要求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最后由人民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