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湖南省人大推动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综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3-02 08:45

  2月24日,出席株洲芦淞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146名人大代表,投票选出该区2021年区政府“八大民生实事项目”。株洲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市区全覆盖的市。

  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已经成为湖南省越来越多县市区及乡镇人大会议的“标配”。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推进票决制在全省乡镇全覆盖,推动更多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在三湘大地落地落实。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创新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写进法规

  从2019年开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按照“试点带动、逐步推广、全面铺开”的思路,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乡镇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省委高度重视票决制工作。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明确:“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积极探索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调动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票决制工作。2020年6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自8月1日起施行。这是湖南省第一部全面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其中把票决制的有关内容写进条例。

  “在条例中,规定了乡镇人大会议应当对本行政区域重大民生事项、重大建设项目等进行讨论,并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在乡镇人大会议举行前,主席团可以组织代表通过走访、座谈、听证、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重大民生事项、重大建设项目等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张云英介绍:“2019年湖南省111个乡镇试点票决制,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通过立法将票决制工作的成功经验予以固化,有利于推动票决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在市县乡三级党委、人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年时间里,湖南省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14个县市区在县级层面展开探索,1127个乡镇推行票决制,占全省乡镇总数的74%,县乡两级共票决民生实事3001件。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7月,岳阳市102个乡镇全部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湖南全省率先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全覆盖。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人大代表许智辉在走访时获悉,很多群众对露天垃圾池异味重、蚊虫多、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意见很大。因此,在镇人大会议上,“新增垃圾箱100个,增设垃圾清运车2台”这件民生实事项目能通过票决,让他十分欣喜。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推动民生实事从政府“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湖南省各地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票决制工作全过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2020年10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召开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推进全省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后,全省各地积极行动,迅速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票决制工作从“试点扩面”向“全域覆盖”拓展、从“项目”向“事项”延伸。

  通过票决制,各地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内容涵盖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环境改善等方方面面,绝大多数并不是规模浩大、花费巨资的大工程、大项目,更多的是一件件体现民心、普惠民生的“关键小事”。

  2020年6月,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1名镇人大代表现场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确定老街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贫困户安全住房饮水保障项目为呆鹰岭镇2020年民生实事正式项目。参与票决的人大代表表示,通过票决制这一载体,撬动起“民生大事”,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效益,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作为较早推进镇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的乡镇,株洲芦淞区白关镇如今已经尝到了甜头:“项目选得更准了,推进更快了,还减少了很多矛盾。”

  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为保证项目实施效果,岳阳市各级人大强化常态监督,运用专项审议、集中视察和日常督查等形式,建立“年初问选题、年中查进度、年底问绩效”监督工作责任链,同时对每一个票决出的实事项目落实一个代表小组,由代表小组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督,推动政府更好提升项目建设绩效。

  项目落地后成效如何,代表和群众满不满意,制度设计中的“满意度测评”环节便可见分晓。

  2019年率先开展票决制试点的韶山市银田镇,在2020年6月召开的镇人大会议上开展了满意度测评。49名人大代表对前一年票决出的4个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测评。两个项目满意度98%,两个项目满意率96%。从测评结果看,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后普遍受到肯定,成为代表和群众共同见证的民心工程。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