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立科学民主之法 为地方改革提供法治支持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3-10 20:46

  为了加强摩托车管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日前,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通过,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哈尔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条例》《哈尔滨市中小学校用地保护条例》……2020年,一部部法规正在悄悄改变着冰城百姓的生活。这些改变的背后,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的不懈努力。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努力推动政府发挥在地方立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在受疫情影响、任务加重的巨大压力下,市人大常委会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负重奋进,保质保量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打包集中修改《哈尔滨市供水条例》《哈尔滨市道路管理条例》等21 部法规,废止《哈尔滨市燃气管理条例》等6部法规,为切实发挥好地方立法在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回眸过去一年,我市立法“成绩单”徐徐展开,一批事关发展和民生急需的地方性法规应运而生——

  提高立法效能 服务地方发展

  大疫之年又适逢立法任务最为繁重之年,正式项目达到前所未有的12项之多。为了完成任务,提高效能,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大主导与推动政府及各方发挥作用相结合,特别是在发挥人大主导作用上做好、做足文章。从大局着眼、布局谋篇,在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方面精心谋划,服务地方发展。今年,在精心制定年度立法计划的基础上,根据上位法的颁布实施、修改情况和各年度征集到的立法项目需求的实际,对现行立法规划进行了调整,确保立法规划更加符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更好地实现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为了保证立法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由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参加的2020年立法工作推进会,对今年立法工作中的正式立法项目包括后增加的两个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逐项研究和部署,还专门听取了《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哈尔滨市松花江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推进情况。

  此外,为了保证立法项目按时提报,市人大常委会将工作重心前探,条例出台后与政府部门共同研究立法起草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又跟踪督导促进。特别是政府机构改革后,政府立法体制有了新的变化,着力指导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好项目的起草、论证及向市政府常务会议的提报工作,力保2020年立法工作抓实落靠。

  回应民众期待 凸显惠民立法

  立人民拥护之法,是人大立法的基本理念。市人大常委会坚守为民初心,站稳人民立场,通过立法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在项目选择上呼应群众需求,在制度设计上回应群众关切,在立法方式上坚持群众路线,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体现民生需求,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如违法建设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度高、投诉率高的顽疾,其影响城乡规划实施、阻碍城市建设进程、增加城市管理成本、产生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问题。为回应群众关切,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审议了《哈尔滨市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条例》,建立了防控机制,健全了查处程序,丰富了查处手段,解决了基层执法难题,为改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提供法制保障。

  再如,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存在着经营行为不规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甚至携款潜逃等现象,给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群众反映强烈。为了规范房地产经纪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将《哈尔滨市房地产经纪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对加强房地产经纪市场监督管理,保障群众的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起到了促进作用。

  保护绿水青山 抓好生态立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时强调,“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是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立法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中,将“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作为生态环境立法的原则。今年,《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原是立法计划中的预备项目,为了使我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管理目标顺利推进、有法可依,积极引导市民树立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全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的要求,将该项立法按照正式项目予以推进。条例出台后,将为提升本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等提供法制保障。

  设立21个联系点 推进立法精细化

  为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在我市地方立法中的积极作用,按照中央全会关于建立立法联系点制度的工作要求,依据立法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制定的关于设立立法联系点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落实市委深改组关于完善立法联系点制度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现有的100个立法联系点进行梳理调整。对于能够较好地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的,继续保留;对于立法联系点与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能够有效结合的,进入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对于不能承担立法联系点工作任务的,撤销立法联系点。经过梳理排查,市人大将立法联系点的数量控制为21个,真正使立法联系点发挥作用。

  发扬工匠精神 提高立法质量

  提高立法质量,是立法得以有效施行的内在动力。

  因疫情影响,今年的立法工作开展进度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为了提高法规议案的一审质量,确保二审的顺利开展,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及时发现立法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在立法技术、体例结构、关键内容上予以帮助、指导,对立法的目标和进程做到心中有数。

  如起草单位就《哈尔滨市金上京遗址保护条例》形成初稿后,市人大常委会提前进行了研究并厘清了相关规定,认真梳理条例存在的相关问题,就立法中存在的适用范围、管理方式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等六个方面问题提出意见,起草单位及时将反馈的问题予以研究修改,保证了该项目的立法进程。再如,审议《关于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前,为确保法规质量,在立法之初,参与立法调研、论证及起草工作。在了解亚布力的实际管理需求后,确定了立法分两步走的思路,即急需先立,先出台一个立法性的决定,保证亚布力管委会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为亚布力管委会实施行政管理提供法律依据,之后再出台一个全面的管理条例对度假区进行规范管理。

  完善“规矩方圆” 制定立法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立法文件格式规范是制定、修订、修正、废止法规和起草立法相关文件需要掌握的具体操作标准,准确掌握和运用规范,对于保证立法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统一性,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立法活动包括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同时,为有效解决法规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法规的准确遵守,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坚持立改废释并举”要求,法规解释和法规询问答复,也是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立法工作,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将哈市立法实践中经常遇到的、带有共性和普遍性的立法文件格式系统地总结出规范标准,立法文件格式规范从法规起草、法规案提出、法规案审议及表决、法规报省批准、法规公布、法规解释及询问答复等六个方面对我市立法文件格式作出了规定,为我市法规的起草、审议、修改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撑和指导,较大地提高我市立法工作质量和水平。立法计划

  正式项目

  (初步拟定项目,以2021年立法计划为准)

  哈尔滨市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房产经纪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松花江沿江管理若干规定

  哈尔滨市河道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民营企业促进条例

  哈尔滨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松花江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

  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条例

  预备项目

  (初步拟定项目,以2021年立法计划为准)

  哈尔滨市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保护条例

  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户外广告条例

  哈尔滨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

  作者:尹 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