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脚步丈量民情 行动践行宗旨 履职尽责中尽展冰城代表风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3-13 08:44

脚步丈量民情 行动践行宗旨

履职尽责中尽展冰城代表风采

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个进站”。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坚持精、准、深、实的工作标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通过代表联络站建设、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支持代表踊跃投身服务大局的“主战场”,助力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冰城人大代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宗旨,在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中尽展风采。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代表联络站增量提质

  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我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探索实践。在过去两年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量提质”。目前,建站数量已完成建站目标的85%,2/3的区、县(市)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

  1、聚焦增量 推进“四个进站”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推进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个进站”,加大对联络站工作指导力度,建立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对口联系指导联络站制度,鼓励基层创新,涌现出道里区“政府全维度参与”、道外区“开通意见建议办理快车道”、南岗区“代表联络站议政日活动”、香坊区“三联系 四进站”、平房区“把信访工作搬到联络站,让领导干部真正跟群众在一起”、松北区“探索多元管理新模式”、五常市“智慧代表联络站”、延寿县“中心站—片区站—活动室—工作室建站模式”等各具特色的联络站建设运行典型经验。

  实现代表全员进站,扩大代表进站覆盖面。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乡镇代表受地域限制没有实现全员进站以及全国、省代表进站人员少的实际,要求区、县(市)实现五级代表全员进站;针对全国、省代表没有站点参加活动的实际,一方面指导区、县(市)主动邀请全国、省人大代表进站活动,另一方面参照天津河西区做法,探索建立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中心,推动全国、省代表进站履职有场所、联系群众有载体。

  推广领导干部进站,引领带动代表履职。各区、县(市)委书记、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积极主动进站联系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推动群众关注问题得以解决。如依兰县达连河镇代表联络站就居民反映的“疫情期间通往县城公交车停发给返城复工人员出行带来不便、快递无法进入小区、小区发口罩没发到”等与群众切身相关的问题组织县领导进站,针对问题“一对一”进行解答,真正做到倾听民声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坚持开展政府部门进站。在2019年道里区抚顺街道代表联络站率先开展“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的成功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道里区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制度形式将这项工作规范下来。进站工作内容已经由最初的代表建议答复扩展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多问题。如五常市红旗满族乡在开展代表联络站接待日活动中,有村民反映后兰村拉双公路过境段路面破损,晚间大货车行驶产生噪声影响休息,代表联络站约请交通部门负责人和管护单位领导进站,四天后路面得到了修复;背荫河联络站请政府部门负责人进站现场解答哈五路征地补偿问题和新增耕地收费标准问题;呼兰区建设路代表联络站通过政府部门负责人进站,解决了利达楼高层饮水难、省四院6号楼建筑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知晓率低等难题。

  丰富人大工作进站内容。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按照《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对口联系人大代表联络站名单》的安排,主动对接所联系的代表联络站,就相关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既丰富了联络站工作内容,拓宽了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渠道和途径,也使常委会的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2、聚焦“提质” 提升广度精度

  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区、县(市)在开展常规工作基础上探索创新,切实发挥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监督和推动政府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大量民生问题解决。各联络站根据年初制定的接待计划,定期安排代表轮值接待群众,从小事入手,从实事做起,办老百姓希望做的事、得实惠的事。如香坊区通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到果园社区困难群众低保申办多年未落实,几位驻站代表多方协调为母子二人解决了每月低保收入,让全家生活有了保障;南岗区荣市街道代表联络站协调解决辽阳街274号停车难、铁岭社区白血病患儿求医难、物业弃管等问题;尚志市苇河镇代表联络站在接待选民活动中,征集到镇域内有3座大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提出危桥改造的建议,镇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于2020年对3座危桥进行改造,现已全部竣工通车;木兰县吉兴乡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活动中,红旗村群众反映村环境卫生差,站长王向东亲自到该村实地调研,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破题,形成打造英雄村建设文化屯的整体思路,用两个月的时间解决了这一问题。

  组织代表有序参与、监督和推动“一府两院”工作开展。各区、县(市)在开展联络站活动中,有针对性地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调研、代表议政等活动,如松北区太阳岛街道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听取街道工作情况通报、乐业镇组织“农村改水改厕政务会”;呼兰区二八镇联络站协调政府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如期完成;通河县通过开展政府部门负责人进站活动,协调解决了乌拉浑河排涝、东部提水二期工程占地纠纷问题;延寿县加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深入企业合作社开展精准扶贫社会帮扶情况调研,提出了利用企业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创新扶贫方法和模式、对贫困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等意见建议,助力加信镇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五常市兴盛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深入乡派出所、供电所、卫生院、安监站等单位听取其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汇报;呼兰区法院代表联络站针对活动中代表反映的两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情况,责成办案法官核实案件进程、说明案件执行情况、拟定案件下步工作计划,并第一时间反馈给人大代表,得到代表赞许。

  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1077次,接待群众1933人次,征集意见建议350余条,解决问题448件,在打通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跟踪问效一督到底 提高代表建议满意度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重结果、也重过程”的办理原则,把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和落实率作为重点任务。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共交办代表建议426件,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突出重点建议办理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质量提升为基础,以创新跟踪督办方式方法为手段,努力促进代表议案建议真落实、民生问题真解决、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1、严把质量关

  扩大会前代表撰写建议专项培训内容覆盖面,邀请编委办专家开展政府工作部门职权设定专题讲解,明晰对口督办责任,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共有316名代表提出建议426件,内容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着眼群众所思所盼,质量较以往明显提升。栾芳、高迎春、刘杰和徐建华等一大批代表撰写建议成为高质量建议典范。

  2、提高办理层级

  实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制度,同时沟通协调政府副市长领办重点建议。

  督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哈尔滨市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4月1日起实施)。形成有特色的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在全国率先为社区工作者增设“年金”制度,在探索实践拴心留人的鼓励机制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3、逐件督办久拖不决代表建议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累计涉及532名代表共11大类久拖不决的建议悉数解决。180根马路中间电线杆全拔了;18处历史遗留的顽固性磨盘山输水管线违法占压物全拆了;3069万亩种植区上763吨农药包装废弃物全收了;2399所学校15.69万教职工编制、职级晋升和工资待遇难题解决了;2.8万台快递和外卖摩托车不能满大街乱骑了;4747名农民工兄弟上亿元的工薪款讨回了;7526条消防通道打开了;125个街坊格2598栋24万户居民楼外挂线规整了;30项治理交通拥堵和解决百姓停车难措施落实了……

  4、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

  2020年,有关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比例已提高到5%,共20件,通过“学、听、看、询、评”等形式,按照实事求是、依法有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原则,形成专项评估工作报告,对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促进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建议解决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数说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站数量已完成建站目标的85%,2/3的区、县(市)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1077次,接待群众1933人次,征集意见建议350余条,解决问题448件。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共交办代表建议426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

  ■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共有316名代表提出建议,内容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着眼群众所思所盼,质量较以往明显提升。

  ■2020年确定的13件重点建议中,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6件、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领办5件,5位副市长均与代表见面,努力做到应办尽办。

  ■在各方面共同推进下,11类久拖不决的代表建议都提出了解决时限和解决方案。

  ■2020年,有关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比例已提高到5%,共20件。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哈尔滨市企业家人大代表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调训48名省、市人大代表中的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

人大代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