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冰城人大代表履职“足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3-16 07:30

  3月15日18时,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议案建议组工作人员将623人次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收集、审核并分类整理好,准备交办。今年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代表履职热情不减,593件代表建议以及3件议案的提出,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倾听民声、传达民意的积极性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这些带着温度和对家乡热爱的建议,涵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计划交办的556件建议,代表们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这些建议凝结着代表的智慧和汗水,记录着代表们步履铿锵的履职“足音”,展现了代表们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征程中应有的站位和担当,也承载着全市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希望。

  代表建议关注交通难题

  交通建设事关百姓出行,是代表们每年关注的焦点。江北各县低等级路段多,通行能力弱,运输成本高,成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阻碍。市人大代表牟洪峰、陈志强、李杰、柳树梅等人,相继提出“关于扩宽松北区学院路的建议”等内容,反映了百姓的心声。

  江南中环路西部起点是道里区老机场路和大赵家路口,东部起点道外区水泥路交界处,其断断续续实际跨越江南五个主城区,是一条重要交通通道。据了解,这条历史上的战备公路已经建成60余年,道路质量和通过能力极差。多位代表不约而同地指出,江南原城乡结合部路网特别是江南中环路能不能尽快改造和升级,已经成为关系区域招商引资的重大问题之一。

  道外区堤顶路至滨江湿地风景区路段是我市松花江南岸江畔公园以及沿江景观带的重要部分,在本次会议上,道外代表团李云华代表就此问题提出了“关于道外区堤顶路至滨江湿地风景区路段滨江景观大道建设的建议”。他建议,应充分利用该路段沿江优势,建设生态景观道路,打造三线串联的休闲、步行和观光为主的绿色走廊,将会有效推动道外区沿松花江的发展和全市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

  文物保护和国有资产保值

  哈尔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和历史遗迹众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为代表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人大代表李荣焕是我市历史文化研究专家,他在“关于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面临的困难及建议”中指出,我市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还存在文物保护法制不健全、保护文物的资金不足等问题。他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做好普查摸底工作,梳理好每一个文物的身世及现状,建档;抢救性修缮,争取政府专项资金,确保文物安全;依托遗存,活化利用,做博物馆、文化馆、非遗馆等。

  只有打破观念束缚,加快制度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南岗区代表团郝峰剑代表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延长国有企业资产出租期限的建议”。他说,目前,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出租量较大的是资产,但受“单项资产出租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年”相关规定的限制,一些面积较大的需要承租人较大投入的国有资产难以出租,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资产的闲置和浪费、损失和减值。有必要对该办法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抓紧完善。

  本次大会收到的建议绝大部分选题精准,调研充分,数据翔实,质量进一步提高。“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体现了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议案建议组工作人员说。

  高质量建议的背后,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作为:相关专委会认真准备,各代表团组织代表围绕事关全市大局的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进行调查研究,为代表建议的提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每一份建议和议案背后,都承载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盼,凝结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民意。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