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打好金字招牌 提升冰城旅游文化品位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3-16 07:38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们就打造具有哈尔滨特色的旅游文化纷纷提出建议。

  特色

  建设“封闭式”冰雪游参观走廊

  市人大代表董迪建议: 规范我市冰雪旅游市场,促进冰雪旅游发展

太阳岛雪博会

  【背景】哈尔滨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经过多年的发展,冰雪旅游已经成为当地的旅游特色,哈尔滨冰雪旅游发展空间巨大、涉及面广、冰雪产业资源丰富,可以通过冰雪产业链,促进当地餐饮住宿、旅游度假、冰雪赛事等配套产业同步发展。

  【现状】我市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仍需进一步完善,公路建设不完善,且设备设施老化,冰雪旅游缺少塑造品牌的战略。

  【建议】

  ●加大对冰雪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冰雪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旅游公路的修建,在交通上提供便利的交通路线,设立专业的旅游路线,吸引更多的游客冬季旅游。尤其作为城市名片的冰雪大世界,应配备永久性、整洁、保暖地下多层停车场及电子车辆导引、收费系统,以及规范完善的餐饮服务,既可以形成服务产业链又可带动哈尔滨市名优土特产品的宣传与销售。

  ●建设一条环冰雪大世界主景观的“封闭式”参观走廊,既可满足游客观赏游玩的需求,又可以根据游客抗寒能力来逐步适应低气温的外部环境。

  ●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提高产业的知名度。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提升冰雪旅游的宣传效果,黑龙江省其他冰雪旅游城市也应借鉴雪乡的成功宣传经验,拍摄出属于自己特色的冰雪旅游纪录片宣传冰雪旅游产业,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其次,拓展冰雪旅游宣传渠道。

  ●加强行业监管,打造专业服务队伍。为满足哈尔滨冰雪旅游健康发展的需要,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应该联合公安、消防、食品卫生等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共同应对在冰雪旅游发展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

  招牌

  “金”字文化带动冰城特色旅游

  市人大代表郝红梅建议:提升旅游文化品位,在“金”字上做文章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背景】金代历史文化是我市得天独厚的宝贵财富把金源文化,与我市的冰雪游、乡村游、工业游、金源文化游等具有代表性的旅游项目融合发展,那么我市具有文化底蕴的旅游发展必将四季常青,源远流长。

  【建议】

  ●旅游文化要打“金”字招牌,以我市为中心,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金源文化节,诚邀全国乃至世界的金人后裔齐聚哈尔滨,通过举行祭拜金太祖陵大典仪式等活动,彰显我市金源文化的起源核心地位。

  ●扩大金源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社会的参与度,建设金源文化遗址公园,拍摄金代历史的电视剧或者电影,与我市各景点穿珠连线,开发符合规范的精品旅游项目。

  ●研究并开发金代或满族特色美食、服装、旅游纪念品,按系列开发出来,并向规模化、产业化生产过渡,使之成为既体现我市深厚金源文化底蕴,又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深受游客喜爱的精巧便携,让人铭记于心的旅游工艺品和纪念品,延伸产业链。在特色小镇的培育和建设上也要打“金”字招牌。

  融合

  全力打造中俄文旅新地标

  市人大代表马雷建议:建设以哈尔滨历史为依托、俄罗斯文化为主题、欧陆文化为辅的旅游休闲街区

伏尔加庄园

  【背景】目前,俄罗斯来华的游客主要是与黑龙江省接壤的远东地区州府,呈现集中的特点。中俄交流密切主要原因在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在科技、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一直起着主导作用,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艺术机构及个人的交流工作,同时将加强两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和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并积极巩固俄罗斯和中国地方间的文化合作。

  【现状】两国文化交流存在不平衡现象,主要原因是我国现有文旅交流平台难以满足两国的交流需求,更难以充分发掘两国文化交流的潜力和旅游经济的增长点。

  【建议】建设以哈尔滨历史为依托、俄罗斯文化为主题、欧陆文化为辅的产城融合旅游休闲街区,从先进文化因素、历史沉淀因素、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等方面全力打造“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相融合的中俄文旅新地标。

  ●伏尔加文化中心。中心包括中俄友好展馆、国际会议中心、俄罗斯文化名人雕塑及配套的综合商贸街区等组成,建成后将举办常态化艺术交流,加强中俄民间在文化、艺术、经济等方面的合作,打造伏尔加论坛的永久会址。

  ●中俄友谊公园。以象征中俄友谊的雕塑为核心,借助中俄友好城市标志建设友谊雕塑园,以雕塑艺术作为两国之间传递友谊、热爱和平的象征,打造一座讴歌两国友谊之花永不凋谢、友谊之树万古长青的丰碑。

  ●伏尔加剧场。打造成哈尔滨的文化交流符号,增加哈尔滨的艺术气息,成为我省群众追求美好精神生活的象征。

  ●伏尔加之夜。依托新修河道后友谊园内5公里的自然水系和俄罗斯传统舞蹈、歌剧,开启七彩音乐喷泉,配以俄罗斯美食、鲜啤,打造滨水生态文旅产品,创造哈尔滨郊外的晚上——龙江夜文化的胜地,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

  传承

  为公园“易名” 彰显地域文脉

  市人大代表李荣焕建议:将“湘江公园”改名为“翔宇公园”

  【背景】在南岗区汉水路、衡山路、赣水路、华山路合围区落成的湘江公园,很好地改善了区域人文环境,方便了百姓休闲娱乐。该公园占地原为哈尔滨马家沟机场中心区域,70多年前,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空军第一批航校,成为空军第一航空学校的训练机场,是飞行员的摇篮。

  将其取名为“湘江公园”引发了不少疑问,“湘江公园”和这片土地没有地理关联,不能彰显这片土地的历史地位和社会价值,也影响了哈尔滨人对这块光辉土地的美好记忆及深厚感情。

  【建议】将“湘江公园”改名为“翔宇公园”,彰显这片土地的光辉印迹及历史价值。

  在哈尔滨市老百姓心目中,马家沟机场是光荣和神圣的,特别是伴随着机场发展历史走过来的人们,只要提到马家沟机场总有说不完的自豪、道不尽的骄傲,改名后对传续人们对这块光辉土地的美好回忆大有裨益。

  马家沟机场光荣历史值得永远纪念,驻守过这里的广大官兵也应该受到永远敬重。这里的驻军是进入哈尔滨时间较早、员额规模较大的部队,为空军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飞行人才,也为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改名不仅体现了对拥军优属光荣传统的传承,也是密切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的具体体现和举措。

  建议速览

  市人大代表张宇晖建议:

  建气垫船专用码头 发展临江经济

  【背景】目前,我市沿江地区仅有夏季游轮,气垫船将成为一种含有趣味性的新型通行方式,探索“夏季百里田园画廊,冬季银装素裹扮亮北国风光”的沿途系列主题更多可能。

  【建议】建设气垫船专用码头,气垫船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在水面上、地面上、沙滩上、泥泞地上航行。松花江流域文化源远流长,沿江湿地风景秀丽,以气垫船为承载,发展湿地风光,一定能带来新的旅游看点,吸引周围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形成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探索轨道、陆路、航运穿越机场的更多可能性,形成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新优势。

  市人大代表于海瀛建议: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创建“云端”哈尔滨

  【背景】在5G、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即将于“十四五”期间大量落地应用,蓬勃发展形成新业态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我市也应大力发展网上特色文化。

  【建议】将哈尔滨打造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创建云端特色哈尔滨。推进中央大街街区、博物馆周边、太阳岛等消费热点区域升级,在老景区建新科技、设新亮点。鼓励和扶持新媒体、自媒体与传统旅游产品融合,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培养一批网红推广人。深入发掘黑土地优质农产品、山产品特色,让优质产品上网、优秀人才上镜、美丽景区上客。

  市人大代表张文建议:

  将依兰“陨石坑”建成科普打卡胜地

  【背景】2019年12月、2020年5月我国著名学术刊物《科学通报》分别在线上和封面文章报告了地处黑龙江省依兰县迎兰乡的依兰陨石坑,陨石坑是世界关注度极高的一类宇宙地质奇观,是地外小行星、流星体和彗星撞击地球表面形成的巨大环形凹坑。专家指出,依兰陨石坑的发现为我国行星科学和地质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珍贵的“天然陨石坑实验室”,揭示了我国东北地区低海拔冰川历史的新证据。

  【建议】依兰陨石坑是我市独有的科学旅游资源,需要顶层设计谋划,建设成我市新的地标。为丰富我市旅游资源,由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及财政资金投入,共同开发这个景区。组织专家参观辽宁岫岩县陨石坑旅游景区,以依兰原有的旅游资源为基础,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区,建设成为一个特色科普教育基地或博物馆。

  市人大代表冷玲建议:

  深耕深松黑土地 建立良好“土壤水库”

  【背景】当前黑土地高投入、高产出的现象,掩盖了黑土地基础生产能力的下降,造成了农民种田效益的下降,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当地生态环境势必进一步恶化,不仅会影响到农民的收入,还会威胁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建议】加大土壤培肥工作,提升土壤肥力。打破犁底层,加深耕作层,改善耕层结构,土壤由硬变暄,孔隙度增多,通气性变好,容重变小,使水、肥、气、热状况都得到改善,为作物生长发育创造了适宜的条件;深松后加强了土层中好气性微生物的活动,使土壤中的潜在营养得以释放,因而提高了土壤肥力;深松过的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增强,能建立良好的“土壤水库”,深松后的土层能较多地接纳雨水,从而减少地面径流,避免水土流失,改善土壤温度,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