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湖北黄冈:代表建议办理的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3-30 19:50

  “建议本身质量不高、办理单位重视不够、督办督察力度偏软、办理机制不够完善。”这些问题始终困扰着基层人大,也影响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为破解建议办理的难题,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湖北省黄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三方联动,打出“组合拳”,确保“代表提了不白提、群众说了不白说”。2020年,黄冈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复率、面商率、采纳落实率均达到100%,问题解决率(A类)比 2019年高出近 10个百分点。

  党委重视催生一份文件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向市政府交办建议 79件,其中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74件,闭会建议 1件,代表行动中代表小组反馈的意见建议 4件。”2020年 12月底,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专题汇报向“一府两院”交办事项办理落实情况。

  为充分发挥市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协商事项办理工作的领导,着力提高办理实效,在市委书记刘雪荣的高度重视下,市委根据有关规定,于 2020初制定出台了全省首个《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做好人大政协向“一府两院”交办协商事项办理工作的规程》。规程明确提出,市委常委会每年两次听取人大向“一府两院”交办事项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党组应当在每年 7月底前向市委报告人大交办事项办理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每年12月底前要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向“一府两院”交办事项办理落实情况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印发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事实上,早在这一文件出台前,市委就已经对涉及安全生产等重大民生关切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召集有关方面统筹协调、研究解决。为确保交办事项落实到位,规程还明确规定,市委办公室具体负责交办事项的督促指导、综合协调和情况反馈等工作,对交办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全面了解,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办,确保办理工作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市委将办理工作作为对部门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敷衍塞责或逾期不办的进行问责。

  政府积极建立三项机制

  “认真研究办理代表每一个建议、每一条批评和意见,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市长邱丽新在市人大常委会建议交办会上指出。“从最开始的部门来接案,到副市长接案,再到今天市长亲自来,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市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越来越重视,也越发感到自己身上担子更重了。”市人大代表陈艳深有感触地说。为切实办理好代表建议,市政府积极主动,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举措。

  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领衔办理的建议都做到了专题调研、专项部署、专程督导,全程跟进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都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办理代表建议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改进工作、健全机制结合起来,严格按照调研、决策、部署、实施、验收的“五步工作法”,既在治标上下功夫,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较好地解决建议所提的问题,又在治本上求突破,举一反三,以重点带全面,制定完善长效解决方案,力求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此类问题,避免一个问题多年连续提。在全省首创邀请人大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并带动各承办单位纷纷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局务会或局长办公会,让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建议办理的决策环节,做到办前吃透情况、办中征求意见、办后交代结果,使办理工作不仅做到了“文来文往”“网来网去”,更做到了“人来人往”“常来常往”,变过去的事前事后监督为现在的全过程监督,极大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推动下,创造了市长“上门接案”、市政府领导“领衔办案”、政府部门“科学办案”、邀请代表参与政府决策“开门办案”的建议办理新模式,并推动转化为市政府办理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和长效机制。

  人大主动落实三项举措

  “办好代表建议,不仅是政府及相关单位的任务,更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责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多次指出。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工作机构狠抓源头治理、主动加强沟通、加大督办力度,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努力,共同做好代表建议工作。

  实行建议初审。在多方位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基础上,狠抓代表建议质量,对代表提出的不符合法律依据,超越政策范围或者部门职能权限的意见建议,要求退回或者重新提出,实现提得准、办得了的效果。建议数量从换届之初的 120余件减少到今年的 76件。建立督办制度。建立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归口督办、开展专题督办等制度,即每年选择 10件左右重点建议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所有代表建议都由对口专委会扛起主体责任具体督办;针对代表建议中涉及民生工作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代表约见、专题询问、现场督办会等进行专题督办。同时,邀请代表参加多种形式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视察调研活动,组织代表到承办单位“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让代表参与到办理工作之中。

  今年,黄冈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对建议承办大户进行巡回督办,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建议进行“拉练式”集中督办,对部分重点建议组织集中视察,对办理情况进行面对面评议,以点带面促进建议办理质量提升。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平台已经上线并投入使用,大会期间代表已经通过平台实现了建议的提交工作,并通过平台直接交办到市政府,将实现代表建议网上交办、办理、督办、评价,使建议办理全程更加公开透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