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市多个区县开展代表法颁布实施29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4-02 20:57

  2021年4月3日,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下简称代表法)颁布实施29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代表法,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人大代表意识和人民当家作主意识,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哈尔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香坊区、呼兰区、阿城区和通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香 坊 区

多种形式开展代表法宣传

  香坊区各街道人大工委、各镇人大积极开展代表法系列纪念宣传活动。全区各街镇设立现场宣传点24个,通过微信群、悬挂宣传条幅、LED电子屏播放、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代表法宣传,向群众宣传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香坊区部分街镇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广泛开展“三联系、四进站”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民意,听取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拓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倾听民声的渠道,强化代表为民代言、为民服务意识。一是开展广场宣传活动。街、镇人大代表在广场开展代表法宣传的同时,不忘代表职责,向选民宣传接种疫苗是每个公民参与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更是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有效的手段,宣传中发放“接种疫苗贡献大,利己利人利大家”宣传单,为巩固香坊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二是学习代表法。街、镇人大带领人大代表共同学习代表法,对代表享有权利、履行义务、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对代表的监督等内容进行再学习,要求全体代表遵守法律法规,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更好地履职尽责,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三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人大代表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视频资料,共同回顾我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百年风雨,创造丰功伟业的历程。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四是开展“建党百年 学史力行 志愿服务解难题”对接会。街、镇人大向代表们传达了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二十九周年“开好局起好步 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及内容,建立服务台账,确定解决时限,开展志愿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呼 兰 区

  开展“开好局起好步,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呼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凛带队深入各个街道乡镇活动点检查指导。各街道乡镇积极组织下发法律宣传单、解答群众疑问。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张贴主题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宣传宪法、代表法,广泛宣传人大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的地位、权利和义务,讲述人大代表的优秀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积极参与基层党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载体,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更好地发挥人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通过此次宣传,不仅弘扬了宪法精神,营造了法治氛围,还加深了群众对代表法和人大代表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为开创呼兰区人大工作新局面奠定了扎实基础。

  阿 城 区

  设置宣传板20余块,悬挂条幅50余幅,发放宣传单1.2万余份

  以各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村和社区相互辉映,通过采取法律宣传、问题咨询、现场答疑等有效形式,设立了扶贫、医药、金融、法律援助、物业和供电等咨询服务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代表法专题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全国两会精神,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联系群众、推动发展的优秀事迹。阿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晓峰带领区人大机关干部深入镇街宣传点,参加了现场宣传活动。

  在全区19个镇街设置了宣传站点,在城区利用银行、公交车、出租车电子字幕、商业体的LED彩色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在街区显著位置设置宣传板20多块,悬挂条幅50余幅,发放宣传单1.2万余份,全区180余名三级人大代表参与了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区人大机关干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解答,对人大代表的工作和活动、各项权利和义务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加深了群众对代表法和人大代表工作的了解。

  通过这次代表法集中宣传,极大地激发了新形势下代表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促进振兴”的动力,更好地促进了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桥梁纽带作用,让代表真正成为民情民意的代言人、民生民利的维护者,为推动阿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 河 县

  多部门联合行动

  在县内繁华商业地段设立了中心宣传站,人大机关联合人社、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司法、民政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条幅、设立法律法规展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法、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并解答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有关政策知识。同时利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确保代表法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八个镇也通过设立宣传站点、向村民发放宣传单、播放村屯广播、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和宪法,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代表法相关内容,组织人大代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通过开展代表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能力,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意识,也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代表法,支持人大代表开展工作,为开创新形势下代表工作和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收到了良好效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