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三联系、四进站”活动的几点做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4-07 20:45

零距离倾听民声 心贴心服务群众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如何利用“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聚集力量,接触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摆在基层人大的工作重点和难点。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在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双联系”制度和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四进站”工作要求的同时,注重工作的创新和延伸,提出了开展“三联系、四进站”活动,即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进站、政府部门进站、领导干部进站、人大工作进站,旨在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以“三联系、 四进站”活动为载体,以各基层代表组织和各级人大代表、领导干部为主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香坊区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在这项工作中,香坊区人大常委会重点重点抓了以下四个环节。

  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

  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发挥代表作用、开展联系群众的有效平台。自2018年起,香坊区按照市人大工作要求,通过区、街(镇)共同努力,全区24个街镇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24个,代表联络站面积合计超千米,其中最大的场所超过百米,都能达到独立使用的要求。并在有条件的社区、村建立代表工作室,方便群众到联络站反映情况。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中,坚持实现高标准建设,做到“六有”即有场所、有配置、有制度、有展板、有计划、有活动;在联络站活动管理方面,坚持实现高质量管理;在建站工作全面推进方面,坚持实现高效能运行,达到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活动常态化。

  代表联络站对驻站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信息公示,接待群众登记簿、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处理问题登记簿、人大代表活动记录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等信息资料一应俱全,软硬件设施的完善,带来的是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水平的提升,许多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得以反映,确保解决问题,促进政府部门服务延伸,促进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促进代表以各种形式履职尽责,展现代表风采。

  五级人大代表全进站

  “三联系、四进站”活动的主体是各级人大代表。五级人大代表以自己所进站的街(镇)代表团为主阵地,听取和反映选民的意愿和要求,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做好沟通答复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搭建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五级人大代表佩戴“人大代表”徽章亮身份进站。区、镇级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进站4次,每人固定联系群众不少于10人;编入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全国、省、市级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进站2次,每人固定联系群众不少于5人。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前,街镇通过公告栏或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发布代表进站活动预告,公布代表进站活动时间、地点、方式等具体内容,通过开展“集中活动日”“代表接待日”“访民日”“见面会”等方式走进群众为群众服务,听取民声、反映民情、吸纳民意,使“有事找代表”“有意见去联络站反映”逐渐成为选民和群众反映诉求的习惯,使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以发挥。

  人大工作同时进站。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平台作用,人大工作进站重点开展向选民述职、学习培训、民生议事、代表议政、走访慰问、调研视察等多种活动,街道人大工委、镇人大每年组织进站活动不少于4次。

 区级领导、政府委办局全参与

  为了把“三联系、四进站”活动抓实抓好,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区委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三联系、四进站”活动安排,并以区委名义将方案下发全区。香坊区区级领导干部结合所在的街镇代表团或包保街镇的联系点,要求区四个班子领导和18个政府部门结合包保工作分别深入街镇代表联络站,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加强与基层群众联系,与人大代表和群众沟通,听取问题反映,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率先垂范督促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香坊区确定的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区政府18个部门进站围绕区委中心任务和实际开展工作,政府部门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强化督办,促进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区级领导每年进站不少于2次。采取定期或根据实际不定期进站的方式,深入街镇与代表、选民广泛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带头处理群众有呼声、反映比较集中的实际难题,并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

  政府部门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每年进站不少于4次,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表格化、清单式”办理要求,处理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对于反映强烈、集中聚焦的民生热点问题,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开辟重点工作落实、民生难题解决的“快车道”,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跟踪督办,多措并举,合力推进,解决落实。

  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进站不但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快车道,还在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中加强了对党和政府相关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搜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提高了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活动”成果全展示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注重“活动”成果的总结和转化。每月、每季度都进行汇总、梳理,进行年度考核和通报。通过开展“三联系、四进站”活动,各街镇精心设计、体现各自特点、符合代表队伍实际情况的活动内容,促进活动常态化,促进代表履职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24个代表联络站共接待群众859人次,收集问题665宗,收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276条,政府部门进站处理涉及重大民生事项及影响区域社会发展的问题183宗,领导干部处理问题61宗,提出关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意见17件,开展调查研究200人次,对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43件,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报告25份,成果转化20项,各级人大代表到街镇、社区参加抗击疫情、扶贫助困等社会公益活动284人次。先后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成高子镇和平村1000余户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绢纺社区污水排放问题、社区居民申请残疾鉴定、失地保险、老旧小区管理等群众实际难题,切实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建设成为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服务区委中心工作、监督支持政府工作的“助推器”。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