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兴业有道 必将春色满园丨记五常市六届人大代表、安家镇兴业村党支部书记张远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4-26 20:19

  “哞”伴随着悠扬雄厚的牛叫声,安家镇兴业村养牛场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牛舍,健康壮硕的牛群整齐划一。这里是安家镇兴业村肉牛养殖场。由此我们将走近兴业村,聆听党支部书记张远春带领兴业村村民发家致富的故事。

  54岁的张远春于2012年担任安家镇兴业村党支部书记,九年来,他坚持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制定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安家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户118人,2018年、2019年通过土地流转、肉牛养殖等产业项目,每年有32万元用于贫困户产业分红,人均年收入增加2700元。截至2019年安家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项目孵出财源 一招引领全村发家致富

  兴业村地理位置优越,牤牛河这一天然水系为兴业村提供了丰富的水利资源。

  张远春上任后,暗下决心:“在其位就得谋其政”。他进行实地调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泵站等水利设施失修、失养、失管,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张远春作为市人大代表,在市、镇人大代表会议上提出了修缮二级提水泵站的建议。在几次建议未果的情况下,他始终抱着“没有办不了的事儿”“好事多磨”的信念,上下沟通、多方协调,利用所有能利用的因素,为修缮泵站项目鼓与呼。

  他不是能说会道的人,但却是能用真情打动人的倔强汉。他不厌其烦地表达自己观点,生动地讲清楚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如果实现二次提水,把牤牛河水引进稻田,取代地下水灌溉,可扩大旱田改水田面积,这将会给百姓带来巨大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收益。

  生财有道,致富有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省、市有关部门被他的这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求真务实工作态度打动,纷纷到兴业村实地考察调研,最后终于确定了修缮二次提水项目。该工程总投资100多万元,于2015年全面建设完成,灌溉近2000亩水田,同时优化了水稻品质,提高了水稻产量,提升水稻价格每公斤在0.6—0.8元左右,每年为百姓创收160余万元。

  张远春组织完善水利设施的使用、维修和管理制度,又劝导农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依托提水泵站,帮助农户旱田改水田800多亩,为农户每亩增收近800元,农户直接年受益96万元。

  几年来,农户的钱包慢慢变鼓了,都乐得合不拢嘴。

  兴业更要兴村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张远春的确忙。他肩上扛着全村的脱贫攻坚重任。“怎样才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脱贫”,这是摆在他面前的头等大事。

  要想使贫困户尽快脱贫,使百姓尽快致富,光靠一个工程队不行,光靠一个项目不行。要想全村脱贫致富,必须要有好的产业作为支撑,形成产业链良性循环。

  张远春与村委会成员经过多方调查考证,一致认为,大米和肉牛市场大有潜力可挖,前景看好。他们决定成立种植合作社和肉牛养殖场,共吸纳贫困户24户41人入社、入场。贫困户不用拿1分钱,以土地、劳动力参与入股分红。水稻种植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实行产供销一条龙。品牌大米走高端、年销售大米在500吨左右,为农民增收近300万元;投资80万元修建2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场,购置种肉牛8头,现存栏32头,每头肉牛价格在3万元左右,为农民创收40余万元。2019年,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

  人心在于思齐 一招盘活剩余劳动力

  兴业村土地资源稀少,每家每户土地不多,一年当中“两个月干活,一个月过年,剩下就是喝酒耍钱”,曾是兴业村的写照,也隐藏着治安隐患。

  张远春高度重视这一现象,经过与村委会班子成员缜密研究后做出决定:成立40人的工程建筑队!不管有活没活,都有最低保障工资。这一消息传开,村民们为之振奋,特别是有木工、瓦工等一技之长的村民纷纷报名。

  人员良莠不齐,为了提高工程队伍素质和技术水平,村里先后组织了十余次培训,工程人员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工程建筑队倡导讲诚信、重信誉、保质量,不糊弄,哪怕是再小的工号,也要争创优质品牌。

  一切都准备好了,缺少的就是活,一个多月时间,工程建筑队只盖了两座民房,到开工资的时候张远春从家里拿了20000元钱先垫上。村委会的其他成员劝他放弃,可他坚定的摇头,一定要把这支队伍带下去,赢得用户,就是赢得市场。此后几个月,他早出晚归,经常到外地为施工队联系活,一些工程老板一开始对施工队不信任,他保证说:“活干不好白干不要钱,损失我个人赔。”

  他以真诚和对工程队的严格要求,换来了一个接一个的工程。现在,施工队每人每月最少的收入3000元,队员们说起此事,都对张远春深表感激:“我们遇上了一个真正为我们好的书记,是他让我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构建美丽乡村 勤劳的双手捧出幸福花

  张远春有个理念:“人能改变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

  环境改善,说来话长。2013年,连续降雨一个多月,牤牛河河水大涨,淹没大坝,洪水围困了王家屯。尽管人员全部被救出,但房屋却浸泡水中达10多天,有6户人家房倒屋塌,无家可归,多间房屋摇摇欲坠,情况危急。张远春及时把这些情况汇报给上级部门,到民政局为灾民解决房屋重建资金,但争取到的资金有限,灾民仍难以恢复房屋建设。为此,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由村里垫资为这6户建房;他又帮助贫困户建彩钢房4座、维修砖瓦房26座。村民们感激涕零,为村委会送上了锦旗,感谢村委会,感谢他们的好书记张远春。

  受灾情启发,张远春觉得“美丽乡村,一定要有好的环境”。为此,他和班子成员一道研究制定了环境整治建设工作规划,他不辞辛苦,利用市、镇、村三级筹措资金,带领村屯干部、村民起早贪黑、冒严寒战酷暑修路、清垃圾、排污水、安路灯、修房盖、栽花植树,经过艰苦整治会战,兴业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房屋是清一色的蓝屋顶,白围墙;水泥道路干净平坦,排水沟顺畅,铁栅栏整齐划一,油饰一新,家家户户门前的花草树木枝叶繁茂、郁郁葱葱;整齐的路灯修缮完备,以前乱丢、乱弃、乱泼、乱倒垃圾的现象没有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们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由于张远春出色的工作,他先后荣获哈尔滨市综合暨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五常市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十佳公仆、五常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