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教科委专题调研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6-04 19: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6月2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洪庆带领由市人大教科委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副市长陈远飞陪同调研。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职业院校106所,其中,高职院校23所、中职院校83所。2所市属高职院校获评国家、省“双高”院校,8所中职学校成为国家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国56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之一。在2日召开的专题汇报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汇报和市编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相关工作汇报;与市第一职业中学校、市卫生学校、阿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剑桥职业技术学校、航空服务中等专业学校、香格里拉大酒店、黑龙江融创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我市职业教育在育人方式、产教融合、保障机制等方面工作进行座谈。

  孙洪庆指出,全国教育大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职业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这为我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一是要通过系统调研,研究如何抓住当前的重要机遇期,创新举措,用好政策,乘势而上,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加速发展。二是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办实事”的要求,把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研究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措施。三是要研究宏观的、一般性问题,更要研究重点的、个性化问题,抓住具有牵动性、能够突破的问题,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制约发展的困难瓶颈。

  三天来,调研组先后深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哈尔滨轻工业学校、哈尔滨航空服务中等专业学校、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哈尔滨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地了解我市职业教育在学科专业设置、教师队伍培养、学生升学就业、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等情况。按照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要求,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将与政府有关部门、重点职业院校等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推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