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6-17 20:07

  6月16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关于提请审议〈哈尔滨市寒冷季节室外劳动保护规定(草案)〉的议案》(以下简称草案),通报委员会近期重点工作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哈尔滨市寒冷季节室外劳动保护规定》是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项目,旨在加强寒冷季节室外劳动保护工作,保障室外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法工委和社会建设委此前做了大量的立法调研、数据测算、意见征求等工作。会上,在充分听取立法草案说明后,与会委员重点围绕立法规范性、内容合理性和表述准确性,对草案中有关适用范围、津贴发放、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修改意见。会议就制定草案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草案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听取委员们的审议发言后,杨杰指出:

  要树立科学立法理念。我市作为纬度最高的省会城市,寒冷季节室外劳动者权益保护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今年列入常委会立法计划,尽快进入审议日程,充分体现了我们立小法、立突出地方特色的法、立管用的法,“小快灵”的立法理念。立法前期工作比较充分,草案的起草体现了硬性规定和指导性规定相结合的原则,为提请常委会审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委会党组把此项立法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在保护一线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体现了对艰苦环境下劳动者群体的关爱。

  要继续把民生热点作为履职的发力点。社会建设委的职能与民生热点息息相关,要按照常委会“精、准、深、实”的工作要求,在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等方面深入调研、持续发力,扎实履行专门委员会立法、监督等工作职责。

编辑:杜媛媛   审核:矫程飞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