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以创立规范性文件 专家助审工作机制帮助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解决实际难题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8-13 09:10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利用半个月时间分赴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和部分立法联系点开展调研。调研中发现,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量普遍较为薄弱,不仅专职人员少、流动性大,而且缺乏专业能力,无法满足“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基本要求。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难题,法工委拓展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尝试创立了专家助审工作机制,并拟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住建、环保、城市管理、法律等各方面专业人士组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今后,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均可通过该专家库聘请专家帮助审查规范性文件,并参考所聘专家提出的审查建议形成正式审查意见。

  助审机制的建立,既有效增强了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的社会参与度,提高了审查的专业性、权威性,又极大提升了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也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