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用“心”履职树形象 发展为民“双”提升丨市人大代表马树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10-18 10:10

  马树升,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高级职业经理人,哈尔滨市新联会执行副主席、哈尔滨宜康养老中心总经理,先后荣获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功勋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杰出贡献奖、黑龙江新时代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黑龙江省食品流通行业劳动模范、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哈尔滨市第十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20余项荣誉称号。无论是作为全省食品行业领军企业的带头人,还是担纲全省百大项目宜康养老中心的负责人,虽然职位在变化、荣誉在延续,但“人大代表”这一身份始终是他人生中最为珍视和重要的角色,时刻聚焦发展,为城市“献策”,时刻心系群众,为百姓“代言”,是他承诺并要坚持一生的最大荣誉与事业。

  心系发展,聚焦关键“双向发力”提建议、解难题。马树升始终把促进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与“小情”作为自身履职的方向和动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建设现代化哈尔滨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多年来,参加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政预算、执法监督、专项资金使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视察、走访、调研、座谈、培训等履职活动20余次,并善于把所学、所听、所看、所思与历史街区保护、交通面貌改善、规范房屋中介、加强娱乐活动管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等城市建设发展所面临的“大事”相结合,形成《关于加强保护、发展道外区老历史文化的建议》《关于整治“红河路”马路市场的建议》《关于规范房屋中介市场 降低我区房屋交易风险的建议》《关于道外区南坎街、南坎头道街、清真寺街亟需实施道路微循环改造的建议》等意见建议12件。其中,《关于道外区南坎街、南坎头道街、清真寺街亟需实施道路微循环改造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高质量建议专题督办。为使《关于改善南极商圈周边交通及环境秩序的建议》落地见效,他通过连续两年的不懈努力、积极联络,配合政府机关和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相应工作,最终将南极地区的交通和环境从“脏乱堵”变为“洁序顺”,解决了多年的“顽疾”,有效改善哈东地区城市环境面貌。此外,他还针对城市养老这件“关键小事”,立足于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市康养事业,着力打造集养老、医疗、教育、文旅为一体的的养老模式,提出《加快对我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推进的建议》和《加速发展我市养老机构的建议》,推动新型养老理念普惠千家万户。

  心怀百姓,依托阵地“双管齐下”办实事、惠民生。马树升坚持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下接地气”听取民声和“上通天线”反馈问题的重要履职载体和平台,积极主动与人民群众和政府部门沟通联系,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自2018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试点工作,道外区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首批示范站点揭牌,他作为进站市级人大代表被任命为副站长以来,充分履行副站长工作职责,配合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把代表组织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常态化接待选民120余人次,先后组织参加关于“解决环卫工人早餐”“解决供热包烧能否提前”“选民民意调查”等调研座谈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停车难、环境脏乱差、管线跑漏水、安全存隐患等问题70余件,特别是通过代表联络站获知南极商圈出现职业打假人十分猖獗的问题,分别联络公安、食药环、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研究应对对策,仅两个月时间就锁定嫌疑人和证据链,将其一网打尽,助力优化道外区乃至哈尔滨市营商环境,让百姓更加受益。连续多年在冬天雪季,响应人大代表联络站号召,组织带领身边工作人员开展“一米清冰雪”活动,亲上阵铲冰雪、弯起腰推车辆,以似火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推动城市街清路畅,保障居民出行安全。他的履职成效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入站调研座谈中获得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心担责任,模范带头“双轮驱动”冲在前、当先锋。马树升注重把履行代表职责和践行党员义务相结合,充分认识到自己既是人大代表,更是共产党员的“双重身份”,驱动自己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中坚决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争做排头兵,事事争做领头雁,先后被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授予全市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被道外区纪委监委聘为党风政风监督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主动请缨到哈尔滨市道外区南马路街道社区八区四巷防疫卡点执勤,累计值守20余天120余小时,日均登记、测温、检查120余人次,并协助社区开展排查、消杀等各类防疫和服务工作。见到抗疫工作人员不分昼夜、不怕风险、不畏严寒、不惧风雪工作在一线,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支持在行动里,踊跃参加捐款捐物,累计捐赠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以及防疫围挡价值6万余元,用实际行动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以乐善之举守护百姓幸福安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先后带头成立“党员先锋岗”和“巾帼精英发展委员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0余次,对地区选民中的贫困户、孤寡老人、单亲妈妈、空巢老人、贫困家庭儿童等30余人进行长期、精准帮扶与慰问,带头为春蕾圆梦计划募捐累计5万余元,用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彰显民营企业家的“企业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更应该回馈社会,才不枉老百姓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的铮铮誓言。

  马树升坚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未来。”他也将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呼声反映出来,用一句句为改革发展发出的睿智精准之言,一份份心系百姓而提出的务实管用之策,汇聚成干事创业的力量,奋力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不负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的称号,担起人大代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者:王忠飞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