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投下一粒“棋子” 赢得满盘“皆活”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助审”机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11-16 09:36

  地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全国人大对此提出明确要求。长期以来,由于专职人员少、流动性大,而且缺乏专业能力,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一直被规范性文件不能审、不会审的问题所困扰。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专家助审”机制,为区、县(市)人大解决了多年的难题,可谓是投下一粒“棋子”,赢得满盘“皆活”。

  厘清问题源于调查研究

  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经常收到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查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存在困难的反馈。为推动规范性备案审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厘清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区、县(市)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实地到依兰县、方正县、五常市等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情况介绍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汇报,并了解相关工作人员、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建议,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市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自2018年《黑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虽然在机构组建、人员配备、建章立制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进展,有一些区县也在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总体来讲,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量仍普遍较为薄弱,且备案审查队伍总体素质不高,大多数人大常委会未设置专门的备案审查工作机构,也无专职人员负责,备案审查工作人员还需担负其他职责;即使一些区县设置了专职人员,也存在数量少、流动性大,缺乏专业能力的问题,无法满足“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基本要求。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我们发现这些因素制约了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规范性备案审查工作。

  解决问题在于创新方式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和政治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设置专门的工作机构,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但实际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均存在人员数量少且年龄偏大的问题,而增加人员及编制难度大且需要较长时限。为满足区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需要,快速解决这一难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拓展思路,问题导向,尝试创立了专家助审机制帮助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备案审查工作。专家助审机制的工作模式为: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住建、环保、城市管理、法律等各方面专业人士组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今后,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均可通过该专家库聘请专家帮助审查规范性文件,并参考所聘专家提出的审查建议形成正式审查意见。

  建立新机制带来新生机

  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彻底破解了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不能审、不会审的窘境。由于各区、县(市)人才资源不均衡,一些区县范围内自有专业人才较少,通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聘请专家助审实现资源共享,为区县(市)审查监督职责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更好纠正规范性文件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区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人力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

  实现了法制统一。通过提升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质量,能够促进区县一府一委两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与上位法的协调一致,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切实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帮助实现法制的完整和统一。

  密切了与区县人大的工作联系。通过共享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加强了市人大常委会与区、县(市)人大的工作联系,方便了解地方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情况,及时发现备案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从实际出发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