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高广生代表:为民主法治建设鼓与呼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4-28 10:35

  省人大代表高广生,是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二级教授,黑龙江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他30多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临床第一线,奉献于老年医学事业,满腔热忱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成功治愈和抢救了众多老年疑难杂症和急危重病人,深得患者和家属的信赖与赞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长达15年的人大代表生涯中,高广生的履职答卷更是可圈可点、光彩夺目。据统计,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期间,他共提出议案41件、建议180余件,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过硬、切实可行,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代言”医药卫生衣带渐宽终不悔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高广生出身中医世家,对中医药事业有着天然的热爱。立法保护和发展祖国中医药事业,是他家两代人的夙愿。

  2013年,高广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了解到许多代表和自己一样,一直在渴盼国家为中医药立法,30多年来,几届全国人大代表接力提出立法议案。

  利用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向代表征求意见的机会,高广生当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提出了加快中医药立法的建议,并引起注意。后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医药法草案一审稿、二审稿和三审稿时,高广生都被邀请列席会议,并多次在分组审议中发言。特别是在2016年12月19日分组审议中医药法草案三审稿时,高广生建议在草案中增加“根据临床需要,经过考核合格后可以使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现代诊疗技术方法”的表述。这条被称为“为中医师执业‘松绑’”的规定,最终被写入中医药法第十六条。

  “这是历史的突破,也是几代中医人期盼的大事。我的父亲是一名中医,作为首届全国中医学会理事,他30年前就建议制定中医药法,到今天,他这个遗愿终于实现了。”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高广生当天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这个消息以表达自己的欣喜之情。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因为这是中国卫生与健康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所以又被称作卫生与健康领域的“母法”。

  看到这个消息,高广生非常振奋。在2015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领衔提交了《关于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的议案》和《关于加速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速度,破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难题的建议》,并被吸纳为立法专家组成员,受邀去宁夏、甘肃等地进行立法专题调研。

  高广生说:“这是一部保障公民健康权利、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影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法律。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内容在这部法律中得到体现,甚感欣慰!”

  “衣带渐宽终不悔。”作为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高广生一直在为本系统中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奔波劳碌、鼓与呼之。

  乡村医生工作量大,没有固定待遇,收入低,生活条件艰苦,他们也成为了高广生特别关注的特殊群体。他多次深入基层、了解乡村医生的艰难处境,并连续4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相关建议。其中,他提出的《建立针对乡村医生的独立考评体系和考试制度,以解决其身份问题的建议》被国家卫健委采纳,选取9个省试行后开始在全国实施,使全国140多万乡村医生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

  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特别做出批示表扬了高广生。

  “医闹”不仅侵害了医务工作者和医疗机构的权益,对广大患者而言也是十分不利而且危险的。对于“医闹”这一顽疾,高广生多年关注、多次调研。2014年10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高广生提出了《关于在刑法中增设涉医犯罪相关规定的建议》。2015年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医闹”被写入刑法修正案(九)第二百九十条第一款,“医闹”能够入刑,高广生的建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他执着“公正”事业咬定青山不放松

  2007年,一位老年患者去世后,其遗孀因为遗产继承发生纠纷,在哭诉无门后找到高广生。高广生想帮助她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但法院因为案件多、办案人员不足而没有及时审理,后来是通过办理继承公证把问题解决了,这引发了高广生对公证与诉讼相结合的思考。于是,他一次次走进哈尔滨公证处等公正机构去了解和调研。他发现,公证是优质高效低成本并且亲民的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治未病”的预防性司法制度,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用好公证,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大有裨益。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高广生在持续深入调研和广泛座谈中,愈加认识到公证对于国家法治、尤其是预防性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因此,他不断为充分发挥公证制度“治未病”的司法预防职能发声,不断提出立法议案和建议。

  在2014年全国人代会上,高广生领衔30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修改公证法的议案》。在2018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他再次领衔提交了《关于开展公证法执法检查的议案》,均受到全国人大及司法部的重视。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派出六个执法检查组对公证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2015年8月,高广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实现公证制度与司法制度有效衔接的相关建议》,他在建议中指出,我国应注重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实现公证与法院的有效衔接,注重发挥公证制度的预防功能,大力加强公证队伍建设,共同服务于司法安全及法治稳定。这一建议再次被采纳。

  2016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对公证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功能作出了指导性规定,提出构建多层次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制度框架,指出了公证从预防纠纷向解决纠纷功能转变的价值和趋势,赋予公证介入送达、取证、保全、执行等司法领域的正当性,明确了公证的司法助手职能及非讼职能。

  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影响,黑龙江省公证队伍存在“进不来”“留不住”的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全省公证职能的有效发挥。

  高广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提出《关于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我省公证机构持续发展的建议》,为公证行业发展重磅发声。

  高广生建议,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建立符合公证行业特殊性及可持续发展特点的科学合理的绩效薪酬制度和公证职称制度,解决全省公证人才流失问题,在公证改革的进程中针对公证行业的特殊性稳妥推进,在制度上、法律上、政策上予以积极支持,以促进全省公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黑龙江省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于2018年起实施,在条例立法过程中,高广生提出了10条涉及公证的内容,均被采纳。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框架中公证与法院衔接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高广生又提出了《关于开展<黑龙江省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执法检查的议案》。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以执法检查推进条例的全方位落实,促进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咬定青山不放松。”截至目前,高广生共向全国人大、黑龙江省人大提出有关公证方面的议案6个、建议55个,内容涉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这些议案和建议,有力推动了公证行业改革发展的进程。

  他关注社会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履职以来,我深深地感到,人大代表不但要关心本行业的问题,更要关注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我要倾听民声,为民代言,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这是高广生履职日记里的一句话,他不仅这样说,也一直在身体力行。

  多年的老年医学工作经历使高广生深刻体会到,老年群体的健康问题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

  高广生认为,我国正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十分重要。迅速蔓延的老龄化以“高龄”“高速”和“慢病高发”为特点,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也使老年医学和养老问题面临巨大压力。2013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提出了《关于整合资源建立社区综合性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2014年,他提出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业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办理建议,他也因此被邀请加入民政部组织的养老问题调研组,赴贵州、浙江调研,与此同时,高广生多次提出的《关于在全国二甲以上医院设立老年病科的建议》,并最终被国家卫健委采纳,现已在全国各地实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百姓健康的大事。2011年1月,在黑龙江省人代会上,高广生领衔其他9位人大代表提出《加快我省食品安全条例立法,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等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议案》,该议案被列为当年的“1号议案”。2011年3月,黑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2012年10月,《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出台。此后,高广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提出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议案》,全国人大采纳议案内容,并邀请他参与执法检查。

  2015年9月,民政部下发了《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一些地方民政部门误读通知内容,不再给群众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致使群众在房产交易、贷款、出国定居、结婚等方面都受到影响。高广生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先后提出两件建议,建议民政部从社会法治和百姓需求出发,加快信息平台建设,为相关部门和群众提供婚姻登记记录查询业务,切实解决百姓需求。

  2015年11月,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对于上述建议作出答复指出,各地部门间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核对工作得到快速推进,民政部门会通过信息共享有效解决百姓需求。

  高广生认为,环境保护关系到百姓健康和国家的未来。他先后提出《关于制定湿地法的议案》《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建议》《关于修改环评法的议案》《关于防治大气污染的建议》《关于加强饮用水保护的建议》,这些建议中的许多内容被采纳。以外,他还先后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他提出的《关于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的议案》被列为重点议案而采纳。从全国人大代表到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高广生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有增无减,在今年的黑龙江省人代会上,他再次提出《关于制定〈黑龙江省固体废物防治条例〉的议案》。

  2018年,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黑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高广生作为省人大代表受邀全程参加。在这次执法过程中,他针对社会上反映强烈的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产品的问题,提出以法规范的建议。同年10月26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等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决议》,高广生的建议,再次被采纳。

  ……

  高广生不仅是一位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还是一位优秀的老年病科医生。他所带领的科室曾获得国家卫生部,省、市政府多项科技进步奖,并创建首届“全国敬老文明号”。他曾获得“中国医师奖”,荣获全国卫生行业“十大公益人物”、首届省级龙江名医、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他的身上,人大代表与医生的角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他好像没有懈怠过,也没有停顿过,那种为民履职尽责的热忱和情愫显然在与日俱增,那种敢于鼓与呼的坚韧和执着已经化为他的品质和风格。”这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世英对高广生的评价,这也正是高广生履行15年人大代表职责的真实写照。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