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7-18 14:5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7月12日至15日在西藏就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坚持系统保护、协同保护、特殊保护,以科学的精神,制定一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法律。

  7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西藏就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进行调研。

这是7月13日,栗战书在日喀则雅鲁藏布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考察植树造林情况。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栗战书先后来到林芝、日喀则、拉萨等地,考察湿地保护、河道滩涂整治、植树造林、水资源保护、矿山修复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对于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栗战书充分肯定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大家一起探讨制定法律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

  栗战书指出,制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保护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青藏高原具有特殊的生态地位和价值,在国家以至全球生态安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是一部特殊区域保护法,但其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了法律适用的区域。起草这部法律,要有大局观、全局观和很高的站位,立法的思路、保护生态的政策举措也要体现自己的特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的总基调,就是要把生态保护作为区域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把“生态保护第一”这一主线贯穿法律始终,体现到法律规定的方方面面。

  栗战书强调,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专业性强,很多问题有很强的地域性、特殊性。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本着科学态度和解决问题的精神,加强各重要生态体系的保护、治理、修复和风险防控,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7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西藏就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进行调研。

这是7月15日,栗战书在拉萨城关区功德林街道,调研基层人大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在西藏期间,栗战书到自治区人大和基层人大调研座谈,并考察了社区和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他强调,西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推动今后各项事业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落实好“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落实好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实现长治久安,促进高质量发展。长治久安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要时刻防范和打击各种分裂势力的图谋和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西藏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坚持好巩固好,在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