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展昭海:构建哈市产业集群品牌战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7-18 14:56

  背景:

  产业集群作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引擎,极大地促动了区域的经济发展。哈市产业集群发展较慢、规模较小,经济发展慢且质量不高;哈市绝大多数产业集群品牌效应较弱,有品无牌、大而不强;哈市产业集群在产业分工体系中还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环节,品牌缺失现象较为突出。在国际价值链视角下构建哈市产业集群品牌战略,对促动哈市产业集群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问题】

  1、企业融资难,制约基地发展。 2、思想观念落后,缺乏创新氛围。 3、市场机制不完善,产业集群内部的组织结构不合理。 4、高新园区产业集群机制缺失或不完善。 5、集群品牌建设主体不明确,存在多头管理。

  建议:

  1、政府要鼓励企业实行品牌建设。企业创建属于自己的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塑造品牌整体形象和区域形象,形成集聚效应,以点带面促动哈市产业集群发展。

  2、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牵头建立产业集群品牌。鼓励企业增大科技创新,扩大舆论宣传,引导企业从建立企业品牌上升为建立集群品牌。同时,协会要强化内部协调自律和自身服务功能,为产业集群品牌创建创造良好区域环境。

  3、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发挥品牌价值优势,全市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企业并购重组,与沿海发达地区开展区域合作,将哈市企业嵌入全国产业体系中,提升哈市产业整体层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4、世界价值链中附加值最高的环节是其两端的研发设计环节和品牌营销环节。要引导企业独立做好品牌营销和研发设计环节,创建出属于自己的品牌,提升品牌内生引领能力,打造产业集群品牌效应。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