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组织召开养老服务立法调研座谈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8-09 09:36

  8月9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组织召开养老服务立法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兴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34.5万人,占总人口的24.9%,我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发展阶段, 人口呈现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不断增加,家庭规模小型化、成员流动化、少子化相叠加的特点。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依然因存在专项资金匮乏、养老用房及人才短缺、产业化程度不高等现实问题制约了发展。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聚焦“宜居幸福之都”目标,将制定养老服务地方法规列为承担我市重点工作攻坚克难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立法专班、梳理外省市先进做法,并深入全市各区、县(市)开展实地调研视察。此次座谈会旨在集中了解我市近年来在养老服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汇集各方面对制定养老服务地方法规的意见和建议。

  刘兴阁对各部门在养老服务工作中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关乎民生福祉,也是加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之举。制定养老服务地方法规就是要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进一步破解养老服务面临的现实难题并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各部门要增强信心、通力合作,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和家庭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市人大还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学习考察方式,全面深入推进立法调研工作,并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和现状,从“小切口”入手,推动立法进程,早日让养老服务有法可依。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