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8-10 09:12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安排,8月9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吕战生、副主任朱宝军带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对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实地参观了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立案诉讼服务大厅和标准化审判庭法庭,现场观摩了远程指挥执行行动,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结合视察情况,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最后吕战生作总结讲话。

  视察组认为,区人民法院新一届班子,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十分重视执行工作,执行局的整体工作高效有力,案件执结率在全市名列前茅,能够立足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着力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解决执行难问题摆上重要位置扎实推进,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法治权威。

  视察组就下一步工作,特别是如何切实解决好执行难问题,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执行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对审判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相关法律制度对执行工作的要求上来。

  二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一批积案难案和重点案件。要抓住执行工作中的关键,适时开展积案集中清理,对未结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始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使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

  三是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部门协作机制,提升执行效率。既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主动争取人大监督、政府的支持,又要动员和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执行工作的良好环境。

  四是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规范执行工作程序。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总结的经验,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执行,为执行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要健全执行工作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实行执行公开制度,规范执行工作程序,提高执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清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训练有素、执行力强的执行队伍。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