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
绿水青山的法治足迹——十三 ...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 ...
栗战书同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9-21 10:54

  9月2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召开,研究推进市委两个重点立法项目《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条例》《哈尔滨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进程。立法协调小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兴阁出席会议并讲话。亚布力管委会通过视频线上参会。

  会议宣读了新一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听取了亚布力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条例》《哈尔滨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市司法局关于两部法规立法有关情况的汇报。

  刘兴阁指出:制定两部法规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两部法规紧扣中心工作,是立法与省委、市委重大决策紧密结合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地方立法工作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功能。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快立法进程,高质高效完成立法任务。

  刘兴阁指出:要充分认识立法协调小组的工作性质。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为做好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指明了方向。立法组织协调贯穿于立法的各个环节,有效组织立法参与主体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沟通协商,妥善解决和处理立法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是立法协调小组的职责所在。要坚持党委领导,围绕党委重点工作研究立法项目,坚持立法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要坚持人大主导,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作用,积极推进立法计划落实。要坚持政府依托,加强与市政府相关方面的整体协调,推动对各部门立法工作的统筹,使立法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及时得到有效沟通和解决。要坚持各方参与,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始终,让社会各方面更多地有序参与立法,使法规更接地气、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刘兴阁强调:要不断提高立法工作实效,树立务实求实的立法理念,切实把提高立法质量摆在工作首位,实施精准立法。要在法规宣传上下功夫,将立法同普法有机结合起来,让法规更深入地走进群众。同时,还要总结好今年立法工作,谋划好明年立法项目,为明年立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