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 ...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环境保 ...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
绿水青山的法治足迹——十三 ...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李洪波:一条建议引出“企业科技特派员试点”新模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0-10 15:04

  “制定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回想起收到代表建议答复函那一刻,市人大代表李洪波至今难忘那时的心情,欣喜、激动,不仅仅是因为代表建议办理速度之快,他更感受到了我市加快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步伐的信心和决心,汇聚高层次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龙江制造未来可期。

  “人才是第一资源,有人才,才有未来”,李洪波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人才培养一直都是他关注的重点。他认为,哈尔滨市拥有哈工大、哈工程、东北林大、哈医大等一批知名高等学府,这些高校拥有雄厚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力量,另一方面哈尔滨市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又普遍存在创新人才缺口、卡脖子技术难题、产业链短板等难题,如何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迫在眉睫。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批建设“龙江工程师学院”,并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省内13所工科高校、38家企业成立了“高端智能装备产教融合育人联盟”,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教育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李洪波看来,这无异于重大利好,结合目前我市正致力于打造“创新引领之都”“先进制造之都”,关键时刻更需进一步政策加持。为此,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参与“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助力哈尔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之都的建议》,建议政府部门引导哈尔滨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参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7月份,李洪波收到承办单位市科技局的代表建议回复函。上面的内容很振奋人心,市科技局充分采纳代表建议和意见,制定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政策很务实,也非常给力,为人才落地生根提供了新模式”。

  李洪波之前是两届南岗区人大代表,“找准角色定位”是他履职十年最大的感受,“人大代表最核心的就是参政议政能力,聚焦民生热点,建言献策,助力社会发展。”2013年,南岗区委区政府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年度“十项专项行动”之一,作为聚合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任务。李洪波参加了南岗区燎原人大代表团组织的文化创意产业调研,之后又多次深入到哈工程大学、省军区、文庙等单位实地调研,了解所在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概况,提出了《关于创建哈军工文化园国家级旅游景区的建议》,该建议被南岗区委区政府、哈尔滨市旅游局和黑龙江省旅游局采纳,2014年10月哈军工文化园通过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评审。

  今年,李洪波迎来了作为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他不断给自己加码。跟随环保法执法检查第二小组深入重点行业、企业、社区检查贯彻实施环保法情况,作为民生项目第五监督小组成员听取政府部门关于公租房保障、城区排污设施改造项目的汇报,参加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双减”调研座谈,深入红旗满族乡东升村调研乡村振兴,入驻南岗区芦家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倾听民意……李洪波的脚步忙不停歇,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不负使命和担当,这是他作为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