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
栗战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
从这里探寻走向更大成功的秘 ...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 ...
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条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22-11-01 14:44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2022年10月27日,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对《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为充分发扬民主立法,更好地集中民智,现将条例草案全文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反馈意见的方式

  (一)来信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307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二处

  邮政编码:150018

  (二)电子邮箱:lifaerchu321@126.com

  二、公开征求意见时间

  截至2022年11月21日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2年10月31日

 

 

  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条例

  (草 案)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和促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开发建设,推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度假区的规划、建设、开发、利用及其管理等活动。

  度假区范围按照经依法批准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确定。

  第三条 度假区发展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集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康养旅游、运动培训、文化体验、国际会议为一体的示范度假区。

  第四条 市人民政府对度假区发展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将度假区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研究度假区规划衔接、区域和部门协调、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资金筹措等重大事项,制定优惠政策,建立投资融资机制和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亚布力冰雪旅游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协调解决度假区发展的重大问题。

  第五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是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对度假区实行统一管理,履行市级、县级部分行政管理职能,并组织实施本条例。

  尚志市及其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配合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做好资源开发、旅游发展规划与旅游安全监督管理、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旅游纠纷处理、文明旅游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文化广电和旅游、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展和改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财政、水务、农业农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应急管理、卫生和健康、体育、林业和草原、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度假区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六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在度假区范围内行使下列职权:

  (一)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组织编制、修订度假区的有关规划,依照法定程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度假区有关管理制度;

  (四)制定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五)承担度假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劳动监察、旅游市场监察和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水务、卫生健康、医疗救护、文化旅游和广电、农业农村、住房和建设、体育等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职能;

  (六)确定其人员聘用、薪酬机制;

  (七)依照权限审批、核准、管理进入度假区的投资项目;

  (八)负责协调度假区税收、公安、电力等工作;

  (九)协同尚志市及其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推进规划指导区内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相关的规划、审批等管理活动;

  (十)省、市人民政府赋予的其他职权。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行使的具体行政管理职权及职权适用范围由市人民政府确定并适时调整。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编制权责清单。

  经确定由亚布力管理委员会行使行政管理职权的事项,市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尚志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在度假区范围内不再履行相关行政管理职能。

  市人民政府对亚布力管理委员会行使行政管理权进行监督管理。

  第七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财务独立核算,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

  第八条 度假区管理与发展应当遵循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原则,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和做法,探索改革创新路径。

  第二章 规划和建设

  第九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会同尚志市人民政府和市发展和改革、林业和草原、自然资源和规划、文化广电和旅游等有关部门,根据尚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度假区总体规划,并依据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度假区产业发展规划等度假区有关专项规划。

  度假区总体规划和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度假区产业发展规划等度假区有关专项规划(以下统称度假区有关规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第十条 编制度假区有关规划,应当遵循高点定位、区域统筹、生态优先、合理利用和有序发展的原则,以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为核心,突显亚布力冰雪资源和冰雪文化特色,促进全域全季旅游发展。

  第十一条 经依法批准的度假区有关规划,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按照原审批程序报批。

  第十二条 在度假区内从事投资、建设、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度假区有关规划要求,并符合有关标准。

  第十三条 度假区的建筑风格、景观设计、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楼体亮化、景观照明等,应当与度假区特色定位、总体环境相协调,符合度假区有关规划。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制定相应标准。

  第十四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根据度假区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建设下列基础设施:

  (一)供水、供电、供热、排水等基础设施;

  (二)车站、道路、停车场、游客集散换乘站点等交通设施;

  (三)垃圾分类收集中转站、垃圾收集容器、公厕等环境卫生设施;

  (四)在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备和急救设施;

  (五)消防和其他安全设施;

  (六)国际通用的游览标识和引导系统;

  (七)网络信息服务相关设施;

  (八)其他必要的基础设施。

  第十五条 交通运输部门应当会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加强车站、机场等旅游者集中的场所与度假区之间的交通旅游专线建设。

  第十六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制定度假区产业政策,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促进旅游相关新业态发展。

  第十七条 鼓励在度假区投资开发和经营下列产业或者项目:

  (一)冰雪体验、休闲度假、红色教育、民族风情、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开发项目;

  (二)冰雪竞赛、自行车比赛、青少年冰雪素质训练等体育产业及配套产品项目;

  (三)雪场、冰场、游乐园、房车营地及餐饮、住宿、医疗、购物等旅游度假配套项目;

  (四)养生保健、养老服务等健康产业及配套产品项目;

  (五)影视、动漫、艺术、设计、创意等文化产业项目;

  (六)金融、会展、教育培训、商贸、物流、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七)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园艺花卉、特色农产品等现代农业项目;

  (八)雪场群、旅游特色小镇等旅游设施建设项目;

  (九)符合度假区产业发展规划的其他产业或者项目。

  第三章 服务与管理

  第十八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在度假区内建设具备宣传推介、导游服务、集散换乘、咨询投诉、医疗救助等功能的游客服务中心,为旅游者提供综合性服务。

  第十九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建立互联网站、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旅游统计信息系统等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为旅游者提供滑雪、交通、住宿、气象、安全、娱乐、餐饮、购物等旅游信息和相关服务。

  第二十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健全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加强旅游安全提示,制定并公布安全管理规定和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人员、设施设备和物资,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督促和检查相关单位和个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二十一条 度假区内的经营者应当依法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有序发展,为旅游者提供安全、健康、卫生、便捷的服务。

  旅游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文明行为规范,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

  第二十二条 滑雪场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安全规定和标准配备设施设备,并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配备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和操作,加强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

  设施设备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第二十三条 滑雪经营场所内从事滑雪运动指导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遵守行业管理标准和规范,不得实施下列行为:

  (一)刁难旅游者;

  (二)强行推荐消费项目或者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

  (三)以明示、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要小费。

  滑雪经营场所经营者应当向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提供社会体育指导人员从业名单及相关情况。

  第二十四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建立度假区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制度,完善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诚信记录,依法公开监督管理情况。

  第二十五条 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应当建立便捷高效的旅游投诉受理机制、法律援助机制和快速处置反馈机制,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电话、网站等。

  第二十六条 滑雪行业协会应当按照章程履行自律管理职责,发挥服务、引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建立健全行业管理规范,组织开展服务质量等级评定、职业道德教育等行业自律和业务培训活动,依法调解滑雪旅游纠纷。

  第四章 附 则

  第二十七条 本条例所称规划指导区,是指度假区范围以外的一定区域,包括亚布力镇、苇河镇、兴安林场、青云营业所、亚布力森林公园以及部分珍珠山乡。

  规划指导区范围由市人民政府确定,并可以根据需要适当调整。

  第二十八条 度假区管理,法律、法规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九条 本条例自 年 月 日起施行。2020年10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的《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同时废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