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王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 ...
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 ...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
栗战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
从这里探寻走向更大成功的秘 ...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宿迁人大:开展重点课题研究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1-04 10:5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宿迁市人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推动高质量课题研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最管用成果,确保二十大精神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

  这些重点研究课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炼、从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汲取、从人大工作具体实践中探索,着眼“全过程”、指向“促履职”、追求“制度化”,分为四大类共20项:

  立法工作方面,聚焦如何广泛凝聚地方立法共识,深化现有经验做法,进一步丰富立法方式,使得立法的补充作用、灵活功能得到充分彰显等,重点围绕“丰富立法形式,探索开展‘小快灵’立法的制度机制”“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进科学立法,构建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完善立法施行质效评价反馈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等课题进行研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监督工作方面,聚焦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做实“事后”监督,加强对任命人员监督评议等,重点围绕“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深化‘五专’机制,做好专项监督‘后半篇文章’”“规范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促进司法公平正义”“健全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提前介入预算审查新机制”等课题进行研究,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以高质量监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代表工作方面,聚焦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要求等,重点围绕“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健全‘365’落实机制”“推动‘家站点’提档升级,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以清单化管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搭建数字化平台,让代表履职插上‘智慧翅膀’”“优化提升代表意见建议‘五位一体’督办机制”等课题进行研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四个机关”建设方面,聚焦常委会履职能力提升,健全制度规范,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等,重点围绕“对照‘四个机关’要求,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用好改革创新动力源,实现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增强文化自信,培育人大文化”等课题进行研究,着力建强政治机关、建好权力机关、建优工作机关、建实代表机关。

  为组织好重点课题研究,明确了“定题、定责、定时”三定要求,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01 定题

  即以20项明确的课题引领调查研究,其中,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有重点地选择研究课题。

  02 定责

  即每项课题均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进行统筹谋划、布置推进。相关责任主体根据任务分工成立课题组、明确责任人,保证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03 定时

  即把握两个时间节点,一是2022年11月底前,各课题组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围绕各自选题组织开展好调研、走访、交流、座谈并形成调研提纲。二是2023年6月底前形成制度性成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