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省人 ...
王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 ...
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 ...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
栗战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机统一”中的职责定位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1-10 11:16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机统一”中的职责定位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深刻理解“三者有机统一”的本质内涵、特点优势、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在坚持“三者有机统一”中的职责定位,对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坚持“三者有机统一”,一方面,要明确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定位、作用和关系;另一方面,要把三者真正打通,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并贯穿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三者有机统一”创造了根本制度环境和重要运行条件

  “三者有机统一”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结果。“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建立了新型的国家政权,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制定体现党和人民统一意志的宪法和法律,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这就是“三者有机统一”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法理逻辑。

  “三者有机统一”是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原则。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方面、任何一项改革,都必须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地位的巩固,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确保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必须通过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推进制度化。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需要从国家制度的层面作出总体安排和顶层设计,需要通过一系列衔接紧密的体制机制来运行和保证,需要在一定制度框架和规则范围内贯彻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包含着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重要政治思想和理论原则,包含着一整套构建科学、运转协调的重要政治制度和行为规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制度载体、实施平台和运行轨道,为实现“三者有机统一”创造了根本制度环境和重要运行条件。同时,坚持“三者有机统一”,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确立了根本政治方向和政治遵循。

  二、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行依法治国的制度载体。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其深刻的必然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就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方向不变、立场不变、决心不变、步伐不变;才能平稳有序高效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才能通过人大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走向深入。

  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更加繁重,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发挥人大作用。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推进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三、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为坚持党的领导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并明确到203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未来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既提出了总的原则,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这就为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在人大工作中,要将人民民主原则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尊崇民意、开门立法、问法于民;遵循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原则,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着力点,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使人大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四、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为坚持党的领导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平台。人大及其常委会是立法机关,也是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关,处于法治建设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承担重要职责。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毫不犹豫伸出肩膀扛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责任,发挥人大应有的担当作用。

  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行使好国家立法权,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与此同时,人大自身要沿着法治轨道开展各项工作,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履职尽责,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打好基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统领、是核心,关乎方向、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我们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不能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对立起来,更不能用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来动摇和否定党的领导。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充分发挥“三者有机统一”的政治优势和巨大功效,把“三者有机统一”落实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