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省人 ...
王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 ...
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 ...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
栗战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1-15 09:4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新时代云程发轫,新征程奋楫笃行。“三个全面”有机统一,既是方法论,也是“动员令”。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刚闭幕,栗战书委员长就第一时间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进行集体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程。会议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作辅导报告,并通过分组会议的形式进行了专题讨论深入学习。

  结合人大工作反复学,真正找准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根本方向;结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学,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结合上下文贯通学,真正做到全面学习、逐一领会、逐句吃透。全国人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定信仰主动学,用以指明方向;研读原文仔细学,用以找到方法;回望历史对比学,用以汲取智慧;青年小组创新学,用以入脑入心;新老党员结对学,用以激发活力;党建结合跟进学,用以对标对表;指导工作干中学,用以担当作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每个人都切身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个前所未有”,即惩治贪官之多,反腐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扶贫举措之实,百姓受益之广,前所未有;瘟疫暴发三年,死亡人数之少,百姓生活安稳,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强、成效之好,前所未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果之丰,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分量之重,前所未有。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根本在于“两个确立”。我们要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每一项工作都和人大紧密相关,有的需要人大直接去落实,有的需要人大推进,有的需要人大制度来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出了任务清单,需要我们一一落实。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栗战书委员长要求做到“7个聚焦”: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全新政治制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两个重要制度载体”等十方面的重要论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实践成果。及时播扬“人大是人民的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精髓在‘全’更在‘人民’”;“涵盖‘全过程’要素,汇集‘全过程’民意”;“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好声音正能量。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奏响了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最强音。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人民至上温暖人心,团结奋斗凝聚人心,自我革命赢得人心,伟大变革振奋人心,中国式现代化鼓舞人心。人民期待,我们奋发有为;时代呼唤,我们扬帆起航。让我们以永不懈怠、永不退缩、团结奋斗的昂扬姿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