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省人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聚焦审计整改 强化跟踪监督丨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座谈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1-23 10:53

  为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11月23日,预算工委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座谈会。常委会预算工委主要负责人,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及部分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服务中心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针对当前存在的年年审、年年有的老问题、基层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相关制度建设尚不健全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并对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跟踪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长效机制的第一年,预算工委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照法定职责,不断拓宽履职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工作。一是扩展监督范围,将上级审计部门查出的涉及我市的问题纳入整改跟踪监督范围。二是改进工作流程,精准识别突出问题。由市审计局提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清单,预算工委对审计查出的251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分析,将问题比较集中、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的三大类问题确定为突出问题。三是持续跟踪,采取定期听取整改责任单位汇报、听取行业主管部门工作汇报、现场监督、专家咨询论证等多种形式,持续跟踪监督。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贯穿于审计监督和人大监督的全过程,为市委确定的重点任务做好财政和审计保障。要强化责任担当,审计和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力推动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目标,确保整改落实见效。要拿出真招实招,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的困难。对实际难度较大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整改。要深入研究分析原因,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屡审屡犯问题。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紧密结合,切实推进整改落实见效。要将国家审计署及省审计厅查出涉及哈尔滨市的问题,列入明年审计工作计划。在每年突出问题的选取上,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体现“突出性”。要抢前抓早做好常委会会议题准备,12月份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各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