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省人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围绕百姓所急所需所盼,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民生项目第五监督小组,跟进监督护民生丨公租房保障4万户受益 畅通排污管网顺应民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1-28 10:22

  民生项目监督实施的进度如何、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市政府民生项目监督工作方案》中,公租房保障和城区排污设施改造项目,事关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及城市环境改善,一桩桩一件件,围绕着百姓所急所需所盼,一项项民生保障、 “民生清单”背后,连接着千家万户,受益的是每一个百姓。

  按照工作方案安排,4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第五监督小组,对公租房保障和城区排污设施改造两个民生项目的进展情况、工程质量、资金保障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召开民生项目专项监督工作启动会,分解项目具体任务,分阶段听取两个民生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实地踏查了松北区深化合作园保障房建设现场、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和道里区群力大道污水管线改造现场等,跟进民生项目进展工作。截至目前,公租房保障和城区排污设施改造两个民生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超过4万户获得公租房租赁补贴,主城区污水管线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完成施工。

  跟进监督护民生 保障住房有“保障”

  公租房是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出租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是一项惠民政策。按照《2022年市政府民生项目监督工作方案》有关要求,今年我市将“为4.5万户具备保障性住房资格家庭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保障,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万套”列为重点民生项目并实施监督。围绕工作任务,市住建局协调筹措资金,灵活补贴发放方式,提高资格准入收入标准,升级完善保障信息管理系统。

  同时,结合我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央补资金情况,市住建局还对今年资格准入收入标准进行了上调,将原来的家庭人均年收入标准提高,降低了准入收入门槛,扩大了保障范围;研发启用了公众号申报系统,实现资格申请线上“不见面受理”。

  为确保“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万套”任务全面完成,在7月28日正式出台的《哈尔滨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基础上,市住建局围绕工作机构组建、年度房源筹集、项目认定等方面迅速推进各项工作。围绕省厅下达我市的年度房源筹集任务,在前期意向房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保租房项目情况进行梳理和推进。我市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已确定,第一批保租房项目共计8个项目,包括:民生尚都一期、东方瑞景、哈南万达广场、明光华府、中盟首府、恒润学林苑等6个公租房转化项目,哈工大文轩科技创新园、哈飞大学生公寓等2个改建改造项目。按照“拎包入住”的标准,首批房源项目单位已陆续启动工程建设,将于今、明两年相继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后续批次项目认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确保1万套年度房源筹集任务全面完成;同时,市住建局也将确定央补资金使用规则和年度计划,针对已认定项目尽快拨付央补资金,此项工作预计11月底前完成。

  改管线建处理厂 畅通管网顺民意

  往年,每逢夏季雨水时节,群力大道部分路段道路积水导致车辆无法通行,影响着市民出行。百姓的不便,都将在年底有彻底的改变。作为2022年市政府民生项目,城区排污设施改造任务目标是:年底,主城六区完成排水管线新建、改造59.4公里;阿什河污水处理厂完成设备安装,实现通水调试;公滨污水处理厂完成内部道路、绿化、自控等剩余部分工程;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土建工程。

  为扎实推进民生项目,市住建局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市政府民生项目城区排污设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计划安排及工作分工。目前,城区排污设施改造任务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据了解,这其中,排水设施新建、改造任务共包括22个项目,目前管线铺设工作已接近尾声,其中,浦源路污水管线工程、何家沟雨污混接改造局部整改类工程等2个项目完工,18个项目已接近完工;新建污水处理厂任务共包括3个项目,其中,阿什河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土建工程和部分设备安装,出水管线工程按计划推进,预计年底前调试运行;公滨污水处理厂厂区道路、绿化等收尾工程均已建设完成,于2022年7月15日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已投入正常运营;群力西污水处理厂于2022年3月31日开工建设,通过增加施工作业人员和设备方式,多点作业抢抓工期,实现了12个单体构筑物同步施工作业。同时,根据单体建筑物建设时序,科学组织设备采购和到场时间,做到有序衔接。目前,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生化池等全部桩基础施工,鼓风机房完成封顶作业,正在实施生化池、污泥脱水间、MBR膜池等构筑物的框架结构主体及池体浇筑施工,计划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主体土建工程。

  “污水管网得到改造,今后百姓出行将不再添堵。”市人大代表白仕砚说,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贯穿了党委决策、群众参与、代表投票、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的全过程。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同心同向,通过民生项目工作共同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多方合力,共同推进,确保民生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