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三地协同立法 京津冀共护大运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2-13 11:06

  大运河贯通南北、联通古今,是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12月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近日,北京市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也都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三地决定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大运河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地跨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大运河天津段流经武清、北辰、河北、红桥、南开、西青、静海等7个区,与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相贯通。大运河京津冀段是连接沿线地区的重要文化长廊、经济动脉和生态廊道,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纽带作用。此项协同立法,为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决定明确了加强协同的重点内容:一是共同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统筹大运河及沿线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特色小镇等文化资源,构建跨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体系。二是共同开展大运河文化宣传。联合策划大运河主题文化活动,加强大运河文化数字化展示,推动大运河文化对外交流合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大运河承载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三是共同加强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明确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沿线地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改善水系资源条件,逐步恢复河道生态用水。四是共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明确加强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生态空间管控和生态保护修复;推动按照统一标准加强水环境保护,开展沿线水环境监测预警与控制,推进水污染联防联治。五是共同推进文旅融合。培育统一的文化旅游品牌和各具特色的运河城市品牌、服务品牌,深化北运河通航河段旅游合作,稳妥推进其他适宜河段旅游通航,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协同发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