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政府民生项目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举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2-23 10:54

  12月21日,市政府民生项目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蒋传海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大泉,秘书长李四川及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市人大实施监督民生项目落实情况及2023年拟提请市人大实施监督候选民生项目谋划情况的汇报,并对市政府提出的民生候选项目充分讨论,提出意见。

  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进民生项目落实,2022年10件民生项目按照年初预定目标全部完成,取得成绩实属不易。市政府对2023年民生候选项目的征集工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成立民生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公开征集、谋划设计、审定入库等并联推进机制,建立了系统的民生项目储备库,提报的候选项目涉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均衡发展、提高社会保障等内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年度目标和资金安排非常明确,候选项目质量较好。

  会议指出:

  要进一步加强民生候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筛选标准,强化调研论证,充分考虑候选项目成熟度、可行性,完善项目上报材料,尽快提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民生候选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和指导,各个项目的实施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扎实做好项目的研究论证、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强化资金筹措,保证项目按时开工;

  要进一步打造支持民生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要继续关注民生项目的推进实施,支持市政府及各部门开展工作,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并协助市政府做好对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使民生项目切实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会议强调,要做好民生候选项目审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在12月底审议市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候选项目(草案)及形成情况报告,正式确定15个市政府民生候选项目,提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会议投票确定,紧抓时间节点、严格依照程序做好相关工作。要及时形成2023年民生项目监督工作方案,待10件民生项目确定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第一时间拿出监督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监督方法及有关要求等,在“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好民生项目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工作。要强化民生项目宣传工作,在监督工作过程中,随时了解掌握民生项目进展情况,加强阶段性工作总结和典型经验挖掘,通过推出民生项目专栏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民生项目取得的实际成效及人民群众对民生项目的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