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吕战生: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1-06 08:00

  背景

  非物质文化是古代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创造的结晶,也是中国各族各地区文明交融汇合的产物。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老东方国度,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多样,内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新社会变革的今天,延传至今的非物质文化已历尽沧桑,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以不可忽视的速度衰落,潜伏着灭绝的危机。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不能再坐以待毙了,我们要探索出一条适合哈尔滨市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

  建议:

  一、加强对传承人的培养和扶持。

  注重对创造、享有和传承者的保护,关注和尊重相关社区和个体的现实需求,尊重民众自身合理的选择,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扶持和培养作为工作重点。

  二、建立科学、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体系和保护制度。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对我市非遗保护相关工作作出具体规划,建立协调有效的保护工作机制。文旅部门与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明确保护范围、措施和目标。同时,要广泛吸纳有关学术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在有效保护前提下,促进合理利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支持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发展景区旅游等业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入景区、度假区,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鼓励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提高品质和文化内涵。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宽相关产品推广和销售渠道。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支持其产品和服务出口。

  ——继续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推动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中药炮制及其他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将符合条件的传统工艺企业列入中华老字号名录,支持符合条件的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依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丰富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深入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

  ——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给予场地或资金支持。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

  ——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府的工作议事日程,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有关学术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作用,共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通过政策引导等措施,鼓励个人、企业和社会团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资助,改变资金来源单一格局。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有计划的教育培训,大力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所需的各类专业人才。

  ——建立健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制度,推进工作规范化。充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执法力量,加强执法机构建设,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围绕文化遗产日活动集中开展阶段性宣传,通过举办非遗项目展示、论坛、讲座、进校园等活动,使公众更多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鼓励和支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工作进行宣传和普及保护知识,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作者:孙玉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