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李虹:优化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 提高城市道路通行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1-06 11:16

  背景:

  近年来,随着哈尔滨市经济发展和创城工作的深入,市政府加大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道路里程不断增加,交通信号灯也相应增多。日前,哈尔滨市区内40条主要道路的绿波协调控制全部完成,形成了绿波网,大幅缩短道路行程时间,获得了百姓好评。但目前在市区的部分道路,仍存在路口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排查和改进。

  问题:

  一是部分路段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如松浦大桥道外二十道街下桥口,每天早高峰右转弯道堵车严重,实际上直行兼右转是不影响的,还能缓解只有一条右转弯道的困境,但目前右转占直行道罚款。

  二是部分信号灯设置不科学。如滨水大道沿线本来是打通松北新区的一条畅通大道,但是沿途的信号灯设计不科学,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从西向东滨水大道与剧院二路有两个交叉口,直行道专用靠右侧道牙子,通行不影响其它车辆,可以不设红灯。

  三是部分路段未及时设置开通信号灯。如松浦大桥江南往江北方向下桥调头处车流量大,易堵车且频发事故,现在路的延长段已经铺设完毕,应尽快打通并在此路口设置信号灯,缓解此处交通瓶颈问题。

  四是部分信号灯智能化程度不高。配时与交通流量和行人实际情况不匹配,车辆在行人较少的地方仍然需要等待较长时间,相临近的信号灯之间信号不协调。如由西向东行驶至滨水大道与船厂街交口,直行车辆远远大过左转弯车辆,此处应延长直行绿灯时间。此外,和兴路和清滨路口绿灯时间太短,正常成人过人行横道需快跑通过,否则行进一半就会变红灯。建议:

  一是深入调研做好动态管理。建议有关部门对商场、医院、学校等重点点位周边的车辆、行人通行情况进行调研,或通过卫星数据和道路监控系统等现代手段,对每日时间点和季节特点对其流量进行分析。根据处于高低峰的不同车流量、人流量,对绿灯通行时间做微调或动态管理,以改善部分干道的拥堵现状。

  二是提高路口信号灯控制水平。信号灯的配时、设置数量、设置位置要充分考虑车流情况。要对交通流量大、拥堵严重的路口或路段及时进行现场研究,采取调整优化配时、合理设定直行和转向车道等方式提高通行效率。要对可变车道的信号灯设置进行认真调研,充分考虑车流情况和通行的实际状况,合理设置信号灯配时、车道和流向。

  三是推广使用行人请求式信号灯。即参照国内外先进城市做法,在人行道车辆通行较多,行人较少的重点路口,设置由行人控制的信号灯。没有人行时车辆自由通行,有人通行时由行人按下信号灯启动键,然后按信号灯指示通行。这样,既有利于行人通行,又避免了没有行人时现行仍停车等待的问题,从而提高车辆的畅通率。

  四是软硬兼施加强交通信号灯管理。要在抓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在提升交通软环境上下功夫,建议建立由各主要交通路口一线交警为主的定期会诊制,及时发现城区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强化交警上路辅助信号灯指挥交通,尤其在非高峰期的主要路口,合理调整车辆流向和通过时间,提高城市道路通行率。

  五是用好大数据让信号灯更智慧。在资金允许的前提下,建议在全市重点区域开展交通信号灯配时设置优化、统计道路标线位置、分析交通路网结构等工作,进一步在较大范围内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统筹兼顾,让更多的一线交警和专家参与到交通信息化设置中来,尽可能在城市形成更多的绿波带。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