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助力“冷资源”持续释放“高热能”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建设“冰雪文化之都”履职纪实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2-21 10:34

  2023年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冰雪旅游业借“后冬奥时代”的东风火爆“出圈”,旅游收入42.84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163.1%,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趁热打铁,2月8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开年首次专题调研瞄准全市冰雪旅游市场发展情况。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上阵,实地踏查冰雪大世界园区、太阳岛雪博会,详细了解冬泳及冰上游乐等项目开展情况,听取广大游客对哈尔滨冰雪旅游的见闻感受、意见和建议。同时,调研组循着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开出壮大市场主体、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品牌活动、完善要素支撑等“良方”,并支招“持续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探索创新多渠道宣传路径,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持续提升哈尔滨冰雪旅游品牌影响力”。

  别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蓬勃兴起的冰雪产业……这一切尽显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治方式赋能全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履职成效。

  慎终如始 寓支持于监督

  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七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其中一项就是把哈尔滨打造成“冰雪文化之都”。纲举目张,围绕市委部署要求,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快推进全市冰雪经济发展和“冰雪文化之都”建设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

  2022年,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喆挂帅,选定“推动冰雪文化之都建设”作为副省级领导攻坚克难包保项目,并将《关于推进哈尔滨冰雪旅游发展的调查研究》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着力解决制约全市冰雪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召开多场座谈会,督促市文广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工信局等部门从政策层面完善顶层设计、细化工作措施。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发展规划(2022-2030)》《哈尔滨市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全市冰雪旅游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运营、高水平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

  “久久为功,不见成效不收兵”是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一条重要准则。2023年,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把听取市政府关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专项工作报告、视察哈尔滨市上合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情况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持续为打造“冰雪文化之都”注入人大力量。

  驰而不息 兴法治以赋能

  坚持“小切口、有特色、保大局”的立法理念,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致力在法治轨道上破解制约城市发展和治理的矛盾,通过制定和完善地方性法规,为冰雪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央大街是国内外游客来哈尔滨市旅游的“打卡”胜地。2023年冰雪节期间,中央大街日均客流量达40万人次,最高峰时达70余万人次。中央大街繁荣祥和的景象与《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区条例》的实施密不可分。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区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在这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法规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多次召开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广大群众、管理主体、利益群体等多方参与的座谈会和论证会,通过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媒体平台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规范管理型”立法定位为“管理与保发展并重型”,为法规的出台和实施汇聚坚实的民意基础。2022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通过了《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区条例》,通过依法规范街区文化保护利用、经济促进与发展、管理与服务等内容,使百年老街焕发新魅力,有效维护好哈尔滨旅游的“金字招牌”。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既是中国大众旅游滑雪的肇兴之地,也是哈尔滨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重要承载地。对标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度假区的规划、建设、服务和管理等尤显迫切。面对这一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决定+立法”的两步走方案。2020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先行出台了仅有5条规定的《关于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通过授权的方式赋予度假区管委会行政主体资格,使其能够赶在雪季到来前依法承接740项市级下放的事权,也为当年亚布力获批成为中国最北、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了重要基础。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又为制定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条例开展立法调研,于2022年10月对条例草案进行初审,同时将草案全文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

  依法助力打造中国版“达沃斯”,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条例的立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同时,哈尔滨市松花江沿江旅游发展促进条例、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也纳入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年度立法计划。

  汇智聚力 “握指成拳”展作为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确定的打造“七大都市”目标,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助力“七大都市”建设,特别是为打造“冰雪文化之都”扛起责任担当,建言献策、展现作为。

  冰雪经济发展和冰雪文化建设是历年哈尔滨市人代会上代表们的热议话题。在2022年年初召开的哈尔滨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时伟侠提出《关于全市冬季增设冰雪体验设施、开展全民互动性冰雪文化的建议》,被大会确定为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市体育局加大办理力度,于当年年底在全市浇建了85块公益冰场供市民免费使用,组织开展雪地拔河、雪地足球、冰尜大赛、大众速滑和青少年冰球对抗等比赛和活动,极大地提升了群众赏冰乐雪的参与度。在2023年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们围绕“冰雪”这一关键词,共提出议案建议26件。代表的建议就是工作的努力方向,通过落实代表建议,哈尔滨市“冰雪文化之都”建设蓄势起航。

  在闭会期间,冰雪经济发展和冰雪文化建设同样是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关注点。2022年8月,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赴尚志市,就冰雪旅游文化传承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实地了解全市上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促进冰雪产业与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并就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大文章、加大文化传播力度,进一步擦亮冰雪文化金字招牌、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供多元化服务等工作提出一系列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哈尔滨市“冷资源”实现了“热效应”。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连琦带领企业筹划启动国内首家冰雪照明研发中心和冰雪实验室,构筑技术研发高地,扛起冰雪创新大旗。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张景峰牵头创作了以黑龙江省冬奥冠军为原型的现代京剧《冰道》,丰富冰雪文化内涵……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张贵海提出的“关于申请在哈尔滨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设想”,成为我国在上合组织首脑峰会宣布的项目之一,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

  2023年是哈尔滨创新发展传统冰灯艺术、开创国内现代冰雪文化先河60周年。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快打造“冰雪文化之都”的实践中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奏响新时代冰城的法治新乐章。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