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残疾人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2-23 10:35

  为深入了解五常市残疾人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助推全市残疾人事业有序开展,2月22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社会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对全市残疾人保障工作进行调研。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莹参加调研,五常市残联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颐和儿童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地,实地调研残疾人接受教育、康复训练治疗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推进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残联关于五常市残疾人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调研组指出,五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在残疾人服务保障、生产生活改善以及完善康复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全市残疾人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残保资金管理办法,融合发展残疾人工作专业人员和非专业人员培训工作,加强特育教师心理疏导,持续落实各项惠残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广泛宣传典型事例,通过校校联合和校企联合找到“文化助残”切入点,扩大联学联办机制覆盖面,增强社会认知,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王莹要求,要加大法律宣传,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校园,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典型事例等形式,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稳步推进就业,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依法依规提高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协调解决残疾人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注重技能培训,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实现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动态清零,开发适合农村残疾人的就业岗位,探索农村残疾人多形式就业帮扶措施,鼓励并带动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逐步形成“培训——就业——增收”全链条式发展。要加大财政投入,针对特困残疾人群体,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持续加大保障力度、扩大保障范围,优先提供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充分满足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需求。

  王莹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残疾人生活状况和福利水平是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真抓实干,踔厉前行,更好地为广大残疾人群体服务,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