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赵乐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宪法精 ...
在新征程上绽放 在新伟业中建...
立法法修正草案完善立法程序 ...
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丨写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高质斌:加快推进打造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3-17 11:19

  背 景:作为哈尔滨的又一旅游“地标”,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不同于中央大街,它既有西方建筑的风采,又融合了很多中华元素和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及对西方建筑艺术的创新发展。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浓缩了哈尔滨百年城市变迁,是一个形态丰富、中西合璧的街区,更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保护和利用好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 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深入融合发展。为保护修缮中华巴洛克建筑群,前期市政府、道外区及相关职能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在投资建设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一、二期的基础上,今年又积极推进三期改造项目建设。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哈尔滨应加大对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力度。

  建 议

  一要在“修旧如旧”上多下功夫,不能简单地在老建筑上刷新漆,把很多原有的元素都破坏掉,而是要尊重历史,保存好建筑的历史风貌,保护好城市的历史文脉和历史价值。

  二要严把工程质量关,科学规划设计,按照历史建筑保护、修复的标准和要求,提高街区建设质量,保护建筑传统风貌,注重细节、还原色彩,展现街区的历史沧桑感和时空穿透力。

  三要坚持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着力把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尽快让街区人气旺起来、产业兴起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