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赵乐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宪法精 ...
在新征程上绽放 在新伟业中建...
立法法修正草案完善立法程序 ...
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丨写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代表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召开“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主题研讨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3-20 10:47

  为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代表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召开“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主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孙喆主任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开展交流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孙喆主任“以自身建设新成效保障人大工作高质效”的动员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真抓实抓用力抓。

  研讨中,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是弄清为什么抓。通过学、查、摆,横竖比,增强危机意识、薄冰意识,变“被动跟活动走过程”为“能动想招法去病根”。二是聚焦抓什么。通过联学、领学、实践学,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政治斗争意识不足等认识问题;解决工作标准不高、工作目标不高、工作质量不高等态度问题;解决工作任务落得慢、能效不高,落得偏、工作不精,落得粗、工作不细,落得虚、工作不实等能力问题;解决按惯性思维想事,凭经验老办法办事的因循守旧、不思创新的问题。三是理清怎么抓。通过建(建制度、成机制)、走(走联络站、见代表)、商(商区县、常调度)、联(联群众、听心声),从完善制度、理顺机制抓起,使代表联络密实严谨有温度;代表履职服务突出引导性、契合性、创造性;代表监督管理体现严肃性、科学性,更加激发新时代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的时代风采,也让“工作落实年”在代表工委落地结果。

  刘磊鑫:我们要深刻领会和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凡是做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工作运行模式上,无论是代表履职、服务、培训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17个专项工作,还是领导临时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都要形成闭环。通俗说就是接到任务、遇到问题马上就办,立即解决,并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负责、敢于拼搏,绝不推诿和退缩,接下任务就意味着你是最后一个责任人。闭环就是要以最高效率把一项工作办成,闭环就是逼着自己出成果出业绩的职业伦理与事业价值观。闭环是最重要的公务素养,如果决策层发起了一项任务,你不管做得如何,都要最后闭环反馈给决策者去做考核评价和督导问责。

  仲崇东:能力作风建设是做好工作的永恒主题,能力作风不断完善改进,将助推工作水平与工作质效不断迈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年后第一次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就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这一主题,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代表工委一份子,我要首先明晰能力作风建设与代表工委具体工作结合的重要性,其次要明确针对委处的工作职能去抓什么、学什么,最后要明白提高工作质效必须怎么去抓,如何抓出代表工作的高质量,并努力践行,不断完善。

  刘银珠:落实好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各项部署要求,要拉长本领上的短板,弥补经验上的欠缺,克服专业上的不足,锤炼各方面的能力,使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与能力作风建设要求相适应,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促进人大代表工作出新添彩。

  姜琳:学习了省委、市委、常委会党组关于“工作落实年”的会议精神后,对孙喆主任讲话中的两点感触最深。一是从思想上,要端正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并将工作和个人三观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哲学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就要求在工作中要从思想上首先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严肃性,从思想上肯定本职工作的积极意义和正确价值定位,才能在实际工作中不错位、不空位,肯奉献、敢创新。二是从实践上,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干好本职工作。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做好本职工作,是搞创新、出业绩的基础,是真正将作风建设落实到位,迈向“工作落实年”目标的踏实脚印。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