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国家账本”中的转移支付
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立法引擎迭代升级 法治中国全...
赵乐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做...
赵乐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国家账本”中的转移支付
责任编辑: 杜艳敏        时间: 2023-04-03 09:4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困难地区提供有效转移支付。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民生保障措施落实的有效手段。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转移支付制度和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

  “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重要内容之一。2023年的“国家账本”显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100625亿元、增长3.6%。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激活经济内生动力。“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均衡区域间基本财力配置为目标,结合财政状况增加规模,并向中西部财力薄弱地区倾斜,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以及担负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等职责的功能区域倾斜,促进财力分布更加均衡。

  下好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对相关地区转移支付资金比五年前增长66.8%。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相关转移支付1770亿元、增长8%。加大对产粮大县奖励,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建立煤炭生产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主要煤炭调出省份的转移支付力度……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使综合效能充分释放。

  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彰显绿色生态魅力。“要健全纵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森林、草原、湿地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十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范围内受益人口最多、覆盖领域最广、投入力度最大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近五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年均增长12.4%,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年均增长9.6%。森林覆盖率达到2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和湿地保护率均达50%以上,水土流失、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分别净减少10.6万、3.8万、3.3万平方公里。绿色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3年,中央财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安排1091亿元、增加99亿元,引导地方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中央财政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安排172亿元,推动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继续支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以生态保护补偿为抓手,赴绿意盎然的美好未来。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凝聚社会强大合力。“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增强地方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2023年,财政继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8亿元、增加50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567亿元,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最是书香能致远,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安排250亿元、增加20亿元,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安排100亿元、增加30亿元,支持改善县域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安排404亿元、增加10亿元,重点用于中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安排720亿元、增加32亿元,减轻困难家庭教育负担……以“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为遵循,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强化转移支付管理,提升财政治理能力。近年来,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建立一般性转移支付稳定增长机制,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设计和完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等,明确各自定位,强化引导调节,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这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建立健全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转移支付制度。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地区间支出成本差异体系,促进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公共服务成本相衔接,增强资金分配科学性、合理性。要提高转移支付项目实施的精准性,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转移支付制度化、规范化……以“精、细、严、实”为落脚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干劲,做好财政预算工作。“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沿着“国家账本”绘制的路线图出发,聚焦民生关切,释放税惠红利,用好转移支付,把握高质量发展逻辑,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