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专家详解“善治”中国新概念: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实现过程

责任编辑: 2017-09-19 10:40

  《走向善治的中国》作者程冠军。新华网 桂洋 摄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老子《道德经》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桂洋)“善治”的概念,对普通人来讲还有些陌生,过去它常出现在西方语境中。翻开历史的书简,我们会发现,其实“善治”的概念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在中华传统文化思想中闪现,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因子之一,从研究的角度讲,已经存在了两千多年。

  而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明确提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的那一刻,“善治”首次作为政治术语在中央的文件中使用,其意义和价值已非同一般,这个信号向我们揭开了一个划时代的开端:“善治”将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的目标和追求。  

   近日,资深媒体人程冠军出版了著作《走向善治的中国——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观察》,用“善治”点题,以全新的视角阐述了政府面对新时期复杂局势所做出的善治、善政选择。用程冠军的话说,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是一个正走向善治的中国。近日,程冠军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阐述了他对“善治”的研究和思考。

  “善治”是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实现过程

  什么是“善治”?程冠军从说文解字的角度解释了“善”的含义。“善”,从拆字的角度上说,就是二十口羊,羊是最早驯养的家养动物,是美好和温顺的化身,从“善”的造字起源就可以看出,“善”是非常美好的意思,从古代的“善治”到今天的“善治”,都体现了对美好生活、对善良美好的追求。

  在《走向善治的中国》这本书中,程冠军提出了“善治”的三个必要条件:法治、德治和现代化,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程冠军说,封建社会下只用德治是不能实现善治的,因为实现善治,法治是前提,现代化是条件。虽然建国以后我们一直都在为不断的为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求而奋斗,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经历过一穷二白也经历过曲折发展,但从前我们的社会财富还不像今天这么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也不像今天这么美好,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也还没有能够实现。所谓的“善治”,就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管理过程,这个管理过程是不断向前发展进步的,局部小康和基本小康之后,我们还要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还要追求全面现代化,然后还要追求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善治”就是好的治理,也可以理解为越来越好的治理。

   另外,程冠军在《走向善治的中国》一书中反复强调,“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在采访中,程冠军坦言,过去我们政府的有些行为不是在法律框架下进行的,政府本意是好的,但个别官员在执行时超出法律范围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我们可以看到,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良法善治”以后,政府在逐步的限权。现在,政府的所有行为都要在法律的框架下践行,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有权不可任性”,“大道至简”。在从严治党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八项规定”、“反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一系列在法律制度的约束下从严治党的行动和行为。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德法并举”才能走向“善治”。

  说到这本书的时代契机,程冠军坦言,十八大以来,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全民基本实现小康,下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善治”的时代即将到来。“如今我们正在从第二大经济体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迈进,世界上终于有了中国声音,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在这样一种新的形势下,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善治’并把它放在中央文件里,依法治国、以德治国、追求良法善治,这是大时代所趋”,程冠军说。

  

   《走向善治的中国》作者程冠军。新华网 桂洋 摄

  用“新三步走”的概念全新阐释中国梦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曾评价《走向善治的中国》,从理论上创造性的把“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既联系又区别开来,提出了“新三步走”战略。

   说起为何会提出这一创造性见解,程冠军解释说,“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观念已深入人心,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有人说实现这两个目标就是实现中国梦了,他却不这么认为。

  在书中他专门用一个章节、10余篇文章的笔墨阐述了他对“中国梦”的解读。“第一个一百年目标是,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是,在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把中国建成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一百年是中国全面建成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这就是中国梦吗?中国梦不可能这么低,真正的中国梦应该是在这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使中国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这才叫中国梦。”

  程冠军将第一个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近期目标理解为实现中国梦的第一步,将第二个一百年“全面建成现代化的国家”的目标理解为实现中国梦的第二步,在实现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使中国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理解为实现中国梦的第三步。

  “中国梦很遥远吗?不,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中国梦后随即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让我们既看到了远景目标,又看到了近期目标,又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措施作保障,保障每一个目标向前推进,直到真正的实现中国梦”,程冠军说。

  互联网 为“善治的中国”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挑战

  在程冠军看来,当下的“互联网 ”浪潮为“善治中国”带来了新的契机,但挑战也同样明显。

  “我们的国家已由‘社会管理’发展到‘社会治理’的阶段,互联网如果应用好了将是一个很好的社会治理工具,比如,过去的电子政务大厅人满为患,流程繁琐,但在互联网 时代,人们动动手指上上网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这是政府功能的一个巨大提升,互联网为治国理政和人民生活带来的便利,不仅在政务办理方便,在人们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等诸多方面都有明显的体现。互联网是善治社会的引擎,这个引擎要用好了,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好的走向‘善治’”,程冠军说。

  同时,程冠军也对互联网给政府治理带来的巨大挑战提出了担忧。在《走向善治的中国》这本书中,收纳了他曾发表于《学习时报》和理论网的多篇“问政互联网”的文章,如《不要让政务网站成为荒田》、《用好“微时代”的听诊器》、《贪官“见光死”庸官怕“见光”》、《从马云的“茶馆理论”看网络阵地建设》等。

   “我认为互联网 最重要的是 领导干部。”他把不懂网络的官员归纳成了四种形象:第一种——鸵鸟型,即面对互联网大势,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那些人,以为别人看不见自己,在工作中对互联网的态度是不管、不用;第二种——放羊型。即单位也有互联网建设,但是他却不管不问;第三种——叶公好龙型,这种领导干部常在各种场合大谈互联网,但若是打开他们单位的网站,却发现是一片黑灯瞎火,栏目设置混乱,内容常年不更新,这些行为在互联网大势下,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最后一种是滥竽充数型,这种领导干部也是大谈互联网,但是研究不深入,导致了我们一些政府网站在信息化方面非常滞后。这是互联网时代为政府治理提出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书籍信息]

  作者:程冠军

  书名:走向善治的中国——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观察

  出版社:中央党校出版社

  书号:978-7-5035-5615-9

  定价:50元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内容介绍]

  程冠军在《走向善治的中国》一书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是一个正走向善治的中国。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这是“善治”在中央全会文件中首次出现。“善治”一词在《决定》中出现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十八大之后,善治将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目标追求。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以开放的、包容的、系统的、现代化的治国理政新思想,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担当精神,带领今日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走向善治。

   《走向善治的中国》主要是作者程冠军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撰写的时事评论和理论文章,同时还有作者与思想理论界知名学者的“资政对话”,内容涉及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国道路,中国梦,改革开放,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

  [作者简介]

  程冠军,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知名文化学者。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客座教授。2007年参与创办中央党校《理论网》,主持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连续多年采访全国两会和党的代表大会。主要从事党史党建、企业文化、金瓶梅文化、学习型组织、善道文化、人物传记等领域的研究,对拨乱反正、真理标准讨论、改革开放、学习型政党、中国梦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深入研究。曾出版过《忘年之恋一李宗仁与胡友松》、《破壳与成长》、《共和国思想者》、《企业家论语》等多部专著。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     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