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泥泞的启示——听秦玥飞等人朗读散文《泥泞》有感

责任编辑: 2017-10-19 15:34

  谨以此篇献给那些曾经在泥泞中跋涉过和正在跋涉的人们!

  一次,偶然在中央台《朗读者》栏目中看到六名已经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朗读散文《泥泞》,被吸引住了。吸引我的不仅是文章词句的优美,哲理的深刻,还有朗读者自身不凡的经历。他们都是从中国乃至世界名校毕业的高材生,有清华的、复旦的,还有从盛产美国总统的耶鲁大学毕业的,目前都在从事与他们高大上身份存在巨大反差的职业—大学生村官;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把对理想的追求,深深扎根于广袤而富饶的农村大地,一干就是六年,其务实、其执着、其勇气、其远见,不但超越了同龄人,也超越了世俗和众生。这次收看以后,我很有感触,也很受教育和启发,我为家乡能有写出这么好作品的作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更为秦玥飞他们悟出其中的道理并为之践行而钦佩。听着他们的朗读,我仿佛看见一群年轻有为、有责任、敢担当、意气风发的大学生在泥泞中奋力击水,摸爬滚打,砥砺前行。

  其实,我们的内心原本对于泥泞是排斥的,甚至是厌恶的,曾几何时,我们认为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偏僻农村跻身高楼林立、霓虹闪烁的大都市是出人头地,认为进入体制内加官进爵是光宗耀祖,于是就有了千军万马闯独木桥,中国一流大学的毕业生中也出现了诸多精致利己主义者,而从秦玥飞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对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的全新解读,他们听从内心和时代的召唤,把自己的梦想同中国梦紧紧连在一起,在农村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奉献智慧与汗水,收获沉甸甸的果实,不断丰满着自己的羽翼。2015年他与耶鲁大学同学共同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计划,并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正如孟子所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就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没有在狂风暴雨中摔打的经历,雄鹰怎么能搏击长空;没有经历过阳光风雨洗礼的温室花朵,无论如何也不能绽放出最绚丽夺目的光彩,这是泥泞给我的第一个启示。

  不知现在的你是如何看待泥泞的,我倒觉得与泥泞邂逅并非一件坏事,一个人唯有在泥泞中真正跋涉过,对人生有了深刻的体验,灵魂才会变得丰富,才会懂得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不会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泥泞她催人奋斗,引人彻悟,否认她的价值,就不复有美丽的人生。泥泞像一面明心见性的镜子,让你知道你的缺点、你的无力、你的渺小;泥泞也像一座长鸣的警钟,时刻提醒你勿忘初心,记得一路走来时的艰辛,始终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足以兴国,逸豫足以亡身”的古训,勤俭为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泥泞给我的第二个启示。当年毛主席就曾把进驻北平比作“进京赶考之旅”,告诫全党同志,要牢记两个务必,不要重蹈李自成的覆辙,现在回味起来,仍然发人深省。

  或许现在的你仍不喜欢泥泞,但她确是人生中最真实的组成部分,我们当然不会刻意去制造泥泞,但她会不期而至,一旦遇上,无法逃避,只能直面应对。所以,即便你不想成为叱咤风云的人物,也要培养吃苦精神,提高承受和耐压能力,去超越真正的泥泞,这是泥泞给我的第三个启示。

  其实,泥泞就像一块试金石,她会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当你习惯于走在青石板路上,渐渐忘却脚下的泥泞时,你是否想过回头去寻找她一次呢?最后我以《泥泞》中一段话作为我今天演讲的结束语:“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愿我们的双脚都能从泥泞中得到养分。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     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