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回到顶部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调研我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工作

责任编辑: 2017-11-17 09:21

  11月16日,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我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和香坊区不动产登记交易分中心,听取了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的工作汇报。

  据了解,我市于2016年8月29日正式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颁证工作以来,已累计受理业务60万件,发证近48万本。但由于办件群众多、服务场所有限、工作人员不足、职能机制不顺等原因,目前还存在着不动产分中心与房产交易所要件不统一、不规范,办件群众排长队、填写申请书不便利,不动产交易登记与住房、国土等部门重复要件等现象。

  为解决以上问题,自5月起,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启动多轮优化流程、提速增效等整改措施,通过一系列优化整改,我市的不动交登记交易工作实现全面提速,办件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11月7日起,又将12个工作日再次提速至7个工作日,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目前,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优化流程再造、加快信息整合、打造全新统一的不动产交易登记信息系统,争取再提速。

  调研组对我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打造网络平台,减少群众在窗口办理事务时间,以达到减少现场办公压力、改善办工环境的目的;要耐心做好政策讲解、梳理好办事流程,为百姓服务好,得到市民理解和支持。

  调研组将对了解到的情况认真梳理,并将持续关注和关心此项工作,共同努力实现我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工作向更高标准看齐的目标。(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摄影:刘玉玺)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