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为民使命
哈市人大代表延安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市人大办公厅秘书二处 2018-09-11 19:56

  对接历史 寻找初心

  净化心灵 继续前进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巍巍宝塔山,铭记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滚滚延河水,承载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永久教材。9月4日至10日,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为民使命”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64名省、市、区县三级人大代表经过为期一周的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等多样生动的课程,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感触良多,满载而归。

  9月5日,培训班举行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丽欣,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元国出席开班式。

  张丽欣作动员讲话,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学习意识,增强学习动力,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思路、能力和举措;

  二要强化群众意识,践行为民使命,把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人大各项工作的重要目标和内容,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特别是代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自己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通过各种形式,联系群众,贴近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要强化创新意识,推动工作开展,要通过这次学习,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把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结合起来,与人大代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思考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效形式,在工作方向、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等各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时期的民主治理和人大工作》、《延安时期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与现实启示》专题辅导,老师们以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讲述,为大家还原了一段段鲜活的历史,使代表们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无私奉献的情怀和身先士卒的作风,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延安精神的精髓,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等地,真实地了解了那段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红色岁月。特别是走进梁家河,零距离感悟“梁家河精神”,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当年在艰苦生活和劳动中与乡亲们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体会到总书记扎根基层群众的坚定信念和植根人民群众的高尚情怀。

  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延安之行,是一次真正的心灵震撼之行、灵魂净化之行、理性升华之行。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作为人大代表,要继续弘扬和践行延安精神,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将此次学习成果存之与心,践之于行,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延安精神迸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人事和代表联络委员会9月11日供稿)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     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