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省人 ...
王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 ...
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杜艳敏        时间: 2022-11-22 10: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作出部署: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要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实现途径和制度载体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在制度流程架构中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汇集民心民意;在实践推进中全过程涵盖民主要素,体现人民底色民主成色。

  民主选举是民主政治的基础和逻辑起点。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了12次乡级人大代表选举、11次县级人大代表选举,均保持了较高的选民参选率。在最新一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全国10.64亿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26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层民主选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9次论述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并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中成长,也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发展。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要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民主和法治紧密相连、相辅相成,民主通过法治来体现和保障,法治依靠民主推进和完善。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在保证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步伐,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截至2022年10月30日,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6件,修改法律109件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制定修改刑事诉讼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15件法律和决定时,对社会关切的合宪性、涉宪性问题进行研究,依法作出妥善处理和安排。监督纠正一些地方性法规与宪法规定、原则和精神不一致的问题。如2021年督促修改地方性法规中关于强制性亲子鉴定的条款等,解决影响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坚持正确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不断提高人大履职尽责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截至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本届通过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51件次,依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提升新水平。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对做好代表工作提出全面、具体的要求,被代表们称为“加强新时代代表工作的施工图”。

  建设并发挥好22万多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作用,让其成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做好2282件议案、42675件建议办理工作,绘就紧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加强代表履职的民生民主新画卷。落实代表学习培训需求、对象、内容、形式“四个精准”,举行4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22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全国人大网络学院建设稳步推进。“全国人大”全媒体播发800余人次全国人大代表抗疫战贫履职故事,显实干担当亮为民本色。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联系点。要始终把倾听人民呼声、凝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全国人大层面建立了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平台、备案审查工作建议平台、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联系点、人大信访工作平台等,把人大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32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辐射带动全国各地设立509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近5000个设区的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让人民群众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到人大工作之中。5个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监督财政资金直达项目直达民生情况,呈现监督工作深度、民生情怀温度、人大工作力度。

  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激发14亿多人民的创造伟力,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新优势,谱写“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新时代新华章!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