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 ...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人大向您征求意见啦!
关于征集对我市法院、检察院 ...
代表发挥作用要嵌入基层治理 ...
迈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高质效做...
赵乐际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党 ...
法治润泽大美湿地 人与自然和...
代表发挥作用要嵌入基层治理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王顺建议:加强养老健康产业专业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1-05 08:08

  背景:

  据数据显示,我省已由轻度老龄化阶段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三位。同时,我省养老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打造的夏季养老胜地、候鸟旅居式养老产业初具规模。近期黑龙江省出台《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6年)》,规划养老托育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和社区+物业+养老模式。同时发展上门居家婴幼儿照护服务,到2026年建成1500个以上家政社区服务网点,进一步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我省养老健康产业却存在着专业人才匮乏、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教育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已无法很好地满足社会化养老服务的精准需求。

  建议:

  1、加大对养老健康产业专业人才培养的政策、资金等扶持。建议启动省级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基地申报工作,鼓励本科院校、医学类院校申报设置养老健康产业相关专业,提升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数量和层次;引导与支持高校开展相关教学科研工作,在专业课程、实验室、师资力量和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与经费支持力度,加快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向社会需求拉动转变。另外,针对目前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报考比较冷的现象,建议利用政策杠杆,如增加在校生生均补贴、给予降分录取、学费减免、奖学金(助学金)优先评定等政策,吸引更多生源,培养更多人才。

  2、完善养老健康产业专业人才教育培养结构。引导学校不断拓宽专业设置内涵,围绕健康管理、医疗医药、康复智能、养老养生等方面来设置医药卫生类、健康服务类、康复类、医学技术类等专业,为健康服务类专业群、康复类专业群、护理类专业群、老年保健类专业群建设奠定基础。着力打造老年医学、康复治疗、疾病护理、营养保健、心理咨询以及社会服务、养老产业运营管理等全方位专业人才,着力打造养老知识型人才、养老服务型人才、高级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全社会对养老产业专业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3、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学校与企业在学生实习、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技术开发与服务、教师队伍和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构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产、学紧密结合的学生实训实习就业基地,搭建先进技术信息交流平台,引进现代企业先进的理念、设备、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实践教学提供现代企业场景化的实验实训环境。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主动对接养老服务行业产业和企业需求,创新校企合作方式,根据行业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作者: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