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实干担当开新局 踔厉笃行谱新篇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1-06 08:20

  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向、与人民同心,回顾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的履职历程,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硕果累累的精彩画卷。

  这一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全年审议法规草案7件,表决通过3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个,对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工作视察3次、专题调研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5人(次),圆满完成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这一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一串串数字、一项项举措记录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为推动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小切口”立法推动社会“大治理”,以“一本经念到底”的精神实现监督久久为功,以搭平台、云培训、办实事“三举措”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冰城实践,用实干担当书写为民履职的崭新篇章。 图片

  “小切口”立法推动社会“大治理”

  “努力让我们所立的每一部法规更具时效、更有温度”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鲜明导向。一段时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一部“小法”解决具体问题,力争通过解决一个局部问题推进整体工作,根据市情特点、地域特征、人文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小快灵”立法。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为‘七大都市’建设助力、为省会城市担当护航”立法保障专项行动,聚焦城市发展急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编制了由59个立法项目组成的五年立法规划;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常委会打破常规审议模式,增加审议次数,召开各层面、各区域座谈会、论证会11个,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力争在法规审议中把更多的民意“装”进法里。

  一年来的种种立法实践,体现了“民众有所呼,立法有所应”,坚持务实管用的立法理念,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转化为立法选题,让立法过程成为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的过程,成为改善人民群众根本福祉的过程,成为推动市域治理精细化的过程。图片

  监督久久为功“一本经念到底”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新时代赋予人大监督全新内涵。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重心和全市大局,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凝聚“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合力,坚持“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确保各项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努力使人大一切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城区排污设施改造、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一网通办”便利化等,成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民生项目监督工作中的重点内容。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人大代表投票确定民生项目并实施监督工作,与人大代表、区县(市)人大联动,紧盯项目计划落实、资金使用、推进进度等关键环节,合力推动 10 项25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

  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环保法执法检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保障、土壤污染防治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56个单位,通过全面检查我市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务实作风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交办的1187件环保信访案件办结和阶段性办结,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图片

  代表履职有“底气”更有“活力”

  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代表履职行权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完善代表服务保障机制,注重打造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载体,通过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网上培训、为代表办实事等举措,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让代表履职更有“底气”、有“活力”,也更“硬气”,有效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

  把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履职和民主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载体,市人大常委会健全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联系代表联络站制度,指导联络站探索完善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的工作机制;增强在基层与代表和群众的直接互动,使人大工作与民情民意结合得更加紧密;广泛开展代表、居民和政府部门三方共同议事,解决了大量群众身边的难事愁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更加有效、更具活力。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建立征集线索、指导撰写、审核把关全链条代表议案建议提报工作机制,建议质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提高,全年共向77家承办单位交办代表建议511件,建议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占比达88%。这一年,常委会还加强代表履职服务,连续举办四期代表线上培训班,并与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合作建立“哈尔滨市人大云学堂”,培训代表共1650人次。针对代表反映的所在企业和单位的难题以及在履职中征集到的人民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探索建立“为代表办实事”工作机制,协调有关单位解决群力东区中央商务区网络信号不畅、龙威大厦小区道路破损等13个难题,让人大这个代表的大家庭更有温度,代表履职更有热度,解决社会和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更有力度。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彰显;民主法治的美好画卷,在实干中舒展。启航2023,在新的赶考路上,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团结奋斗新的精彩篇章!

  作者:尹 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