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省人大代表田禹建议:“数字居民”住乡村 打造龙江特色数字化村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1-13 13:31

  “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和重要抓手。”在13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哈尔滨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禹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田禹认为,数字化重新定义了各行各业,传统的方法和技术发生了变化,产生了很多弯道超车和颠覆式创新的机会。以城市的排水管网为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引入可以建立城镇排水系统“收集-传输-调配-处理-受纳”全过程的多要素多尺度核算方法体系,实现污水排放量与污染浓度的精准计算。

  “数字经济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黑龙江省具有独特的数字特征和数字禀赋,如果善加利用和挖掘,将成为我省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变量。”经过调研,田禹发现,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黑龙江省在推动数字化发展上有资源、有基础、有平台、有应用场景,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同时,我省拥有一批大型工业企业,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设施设备等领域和农业生产、新型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等领域,积累了海量数据资源,为我省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我省还拥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了大批创新领军人才和具备承担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平台,为培育壮大“专精特新”数字企业矩阵、打造东北数字技术创新高地凝集了重要科技支撑力量。

  为此,结合自身从事的专业,田禹提出建议:面向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以数字化为抓手,通过农村生态环境提升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打造具有龙江特色的数字化村镇模式。同时,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居民”、数字环境、精准农业、可追溯数字乡村服务、共享经济“认养农业”、“云集市”农产品销售平台等方式,以数字化手段破解人口老龄化与空心化问题,将优质的农业资源、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通过虚拟社群持续为地区创收,极大提高地区知名度与投资吸引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