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数字经济”成为地方人代会热词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1-16 11: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省级人代会陆续召开,"数字经济"频频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成为人大代表审议的热词。如何有效推动"数字经济"落地,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编者

  广东省人大代表王斌:

  借助数字化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站在从‘制造业立省’到‘制造业当家’的新起点上,建议广东锚定更高发展目标,借助数字化的手段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支持佛山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等工作为抓手之一,加快实现广东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在正在召开的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广东省人大代表、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将向大会提交锚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当家”,以佛山等城市为抓手实现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建议。

  王斌建议,下一步要加强企业数字化战略意识,推广转型先进样本和经验;打造低碳园区,对标国际标准推动制造绿色化,拓展广东制造在全球供应链布局;学习长三角资本和技术赋能经验,加大对于符合资本市场规则企业的培育。

  如何更好地锚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当家”?王斌建议,要加强企业数字化战略意识,推广转型先进样本和经验。

  据统计,广东累计推动超5.3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超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7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以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佛山为例,去年实施《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以来,9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超3000家企业开启数智化转型之路。广州市2022年度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计划对于3000多家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经过过去一年对佛山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深入调研、企业走访,去年底普华永道与南方都市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研究报告2022》。

  王斌建议广东抓住典型城市、典型企业样本,推广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先进经验,通过政策鼓励和样本宣传,引导企业强化数字化战略意识以及企业获得的价值,从战略层面谋划长期数字化、全流程数字化,给予政策及资金、人才等配套支持,支持企业通过实施全面数字化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

  “要打造低碳园区,对标国际标准推动制造绿色化,拓展广东制造在全球供应链布局。”在调研中,王斌发现通过数字化改造,制造企业实现生产流程提质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降耗。

  “以佛山为例,近两年评审出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共194个,评审标准包括了以数智技术实现绿色生产标准。但调研发现,不少企业仍存在节能技术创新不足、环保材料使用不多、低碳生产认识不深等问题。”王斌表示,近年来,欧美国家逐步提高ESG标准,对企业ESG监管越来越严格,不仅对产品和上市报告有ESG要求,更要求企业生产管理全流程和企业治理设立ESG标准。

  对此,王斌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联手产业园区(特别是低碳园区)、商协会,加强制造企业的绿色低碳生产意识和企业ESG治理意识,普及和对标国际规则和标准,使得技术、管理、生产流程能符合国际标准,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加工基地、产品品牌、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网络,让“广东制造”更好地“卖全球”或者到海外投资。

  四川省人大代表洪磊:

  建议建设成德眉资数字都市圈

  近年来,成都市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四川省人大代表、四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洪磊表示,希望能够建设成德眉资数字都市圈, 持续做优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洪磊表示,希望能统筹都市圈整体利益和四市发展目标,推动产业融合协作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建设。洪磊建议,省大数据中心统筹推进区域数据授权流通、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政务事项通办应用、智慧城市治理协作,将各类数据探索向成德眉资地区开放,建立数据汇聚和共享机制。

  “建议教育厅统筹教育资源优化共享,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四市共享,科技厅等相关单位能统筹推进技术课题统筹研发和科技能力协同提升。”洪磊说。

  陕西省人大代表陈继秋:让数字经济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

  “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数字经济牵引力是一项重要内容。对此,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继秋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和活力,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陕西联通做好了准备,助力陕西数字经济发展。

  陈继秋介绍,基于陕西省良好的信息产业优势,陕西联通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中国联通西部创新研究院科研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强合作,加大治理,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陕西数字经济发展。

  “2022年8月,陕西省政府与中国联通签署了联合推进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陕西数字政府建设,助力陕西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覆盖全省的数字政府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陈继秋说。

  行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支撑。陈继秋表示,近年来陕西联通和陕西电信一起加大了陕西省5G网络建设,同时,不断推进5G应用规模化发展。

  “在2023年,我们将加大投入,让5G网络进一步向农村、高铁、高速等场景延伸,让这张网络更加精品化,让信号覆盖更深,让服务品质更好,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助力陕西省的数字经济发展。”陈继秋说。

  在关注行业发展的同时,陈继秋还把目光瞄准了乡村振兴。陈继秋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也为陕西联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1年,陕西联通与西安邮电大学合作,共建了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让数据成为农村的新生产要素。

  “通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直播产业研究院的专业团队在西北地区127个县做了近7000场培训,目前已经培训了农民网红3万多名,2022年还带动销售达1.5亿多元,让我们的乡村振兴有了抓手。”陈继秋说。

  陈继秋表示,下一步,陕西联通将依托直播产业研究院这一品牌,加大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打造农村通信合作社,带动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助力农村农业实现现代化发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贾小平:

  加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培育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正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着深刻变革。因此,河南发展数字经济,不是一个‘选答题’,而是‘必答题’,必须把它答好。”日前,在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金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平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河南与发达省份相比,数字经济仍存在不少差距。”贾小平认为,河南要快速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招引和培育,要聚焦重点领域。同时,还要加强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世界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全球各主要国家均意识到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尽可能地融入全球数字经济浪潮。”贾小平认为。

  近年来,河南省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外省相比,河南在数字经济发展上,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在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贾小平认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上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数字经济总量偏小,有待提升;二是数字经济招引力度有待加强;三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有待加速;四是制造业运用数字化程度有待加强。此外,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传统产业的结构和形态得到重塑,已催生了众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于一些新兴产业的统计入库也应调整要求和标准。贾小平认为,引人难、育人难、用人难、留人难,长期制约着河南数字经济的发展。

  针对数字经济规模小的现状,他认为,河南要下大气力来提高数字经济的规模效应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应。因此,他提出建议,要快速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充分发挥企业等社会资本的力量,创新投资建设模式,使企业更多成为投资建设主体,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数据设施是数字经济产业的基础。在贾小平看来,其布局建设要与现有通信基础设施有效衔接,充分考虑河南省财政状况及经济发展重点,避免过度、无效投资以及社会资源浪费。同时,在他看来,要加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招引和培育,要聚焦重点领域。主要立足于产业基础,突出政策导向,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力度招引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实施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比如,以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等研发设计、制造为重点,在主要产业平台建设科创中心,大力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信息(数字)服务业。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化改革,当前的河南在能力上、在意识上还有待提升。贾小平认为,对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数字经济的内涵、推动数字经济的路径认识不够,对数字经济的规律把握不足,在共识上有所欠缺。“发展数字经济,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思维要进行转化。”贾小平说,把日常工作思维转化为“数字思维”,即用好数据、信息、资源、案例,让数据说话,取最优方案。他建议,要加强数字时代干部思想转化,构筑数字思维。

  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是一项重要举措。贾小平认为,河南要强化数字赋能,抓住全省数字化改革的窗口期,着力解决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要素保障,加大力度不断推进我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

  天津市人大代表王双:

  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建议主动谋划开发高价值数字应用场景,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促进形成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今年人代会期间,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带来了《关于主动谋划开发高价值数字应用场景的建议》。她表示,当前,数字化应用场景从分散式场景向分布式场景的演进,为拓展数字化应用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开发空间。

  为促进天津市数字应用场景开发与海量数据优势进一步相匹配,经调研总结,王双建议,要释放特色化数字应用场景示范效应。“要充分利用天津海量数据的比较优势,开发具有试验性、拓展性和普惠性的多层次数字应用场景,这将有利于推动形成需求精准响应、服务均衡惠及、潜能有效激发、价值充分实现的数字发展新范式。”王双说,比如,持续遴选发布天津数字经济领域应用优质场景。面向全球广泛征集涵盖农业、智能科技、交通、医疗、教育、新零售、政务服务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场景,遴选并发布领域覆盖面广、示范引领作用强、前沿性和颠覆性技术引领的优质应用场景典型案例,扩大应用场景推广知晓度及宣传覆盖面,打造一批天津数字应用场景品牌。

  王双认为,天津要充分挖掘“数据中台”的集成赋能作用,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城市公共服务需求,打造集成赋能的天津智港“数据中台”以及基于城市智能体的“政务中台”,构建起高效协同、安全可靠的数据服务工具箱,将有利于提供高质量的全周期数字服务有效供给。

  “支持头部企业开发面向双碳目标达成、数字消费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绿色产业转型等领域的全场景‘数据中台’,生产智能数据构建与管理、全域消费者运营平台、智能决策平台、全域行为洞察平台、隐私数据增强计算等全场景核心产品矩阵,探索与拓宽数据中台的应用场景与服务内容,为智能科技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输送数智化核心能力。”王双介绍说,同时建设基于城市智能体的“政务中台”,开发政务知识引擎、服务事项、事件受理、服务评价等产品能力模块,形成集成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等能力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引擎,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无差别政务服务,再现公共服务高效化应用场景。

  此外,王双建议鼓励传统零售、金融和能源行业企业与“数据中台”提供商开展生态联动,开发多维业务模块的全方位洞察解决方案和集成用户全息管理整体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推动核心企业数据中台与天津大数据产业数据联盟等的深度对接,为有需求的传统企业提供对接平台和丰富的数据测试环境,搭载面向新零售、新金融、新能源的营销管理、内部风控和智能运营等核心应用场景,提升联盟企业核心数据运营增值能力。

  “不仅如此,还要加快开发‘泛’数字消费潜力应用场景。”王双介绍,主动开发数字直播、无人驾驶、数字医疗、数字出行及数字金融等未来现象级应用场景,将有助于提升内容消费供给能力和服务消费能级,为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提供新动能。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田禹:

  打造龙江特色数字化村镇

  “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和重要抓手。”在1月13日上午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哈尔滨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禹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田禹认为,数字化重新定义了各行各业,传统的方法和技术发生了变化,产生了很多弯道超车和颠覆式创新的机会。以城市的排水管网为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引入可以建立城镇排水系统“收集-传输-调配-处理-受纳”全过程的多要素多尺度核算方法体系,实现污水排放量与污染浓度的精准计算。

  “数字经济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黑龙江省具有独特的数字特征和数字禀赋,如果善加利用和挖掘,将成为我省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变量。”经过调研,田禹发现,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黑龙江省在推动数字化发展上有资源、有基础、有平台、有应用场景,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同时,我省拥有一批大型工业企业,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设施设备等领域和农业生产、新型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等领域,积累了海量数据资源,为我省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我省还拥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了大批创新领军人才和具备承担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平台,为培育壮大“专精特新”数字企业矩阵、打造东北数字技术创新高地凝集了重要科技支撑力量。

  田禹建议:面向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以数字化为抓手,通过农村生态环境提升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打造具有龙江特色的数字化村镇模式。同时,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居民”、数字环境、精准农业、可追溯数字乡村服务、共享经济“认养农业”、“云集市”农产品销售平台等方式,以数字化手段破解人口老龄化与空心化问题,将优质的农业资源、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通过虚拟社群持续为地区创收,提高地区知名度与投资吸引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