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赵乐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宪法精 ...
在新征程上绽放 在新伟业中建...
立法法修正草案完善立法程序 ...
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丨写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王思库: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依法履职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3-17 11:13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依法履职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王思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成为党在新时代的重大部署和在新征程上的重要使命,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作为政治机关,通河县人大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总的遵循,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和丰富内涵,在依法履职中展现更大作为,把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内涵丰富,须在学懂、弄通、悟透上持续发力。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常委会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做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要牢记人大政治机关属性,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要切实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开展工作,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有机统一,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党的二十大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紧扣关键点,注重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提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助力保障建设“六个龙江”“七大都市”,全力推进通河经济社会发展再登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二要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把党中央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部署和各项举措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确保在各个环节上都能体现人民意志、听到人民声音、接受人民监督。要充分体现人大的人民属性,进一步完善人大各项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谋划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全过程体现民意、顺应民意。要有序扩大人民政治参与,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全面发展人大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推动惠民利民措施落实,助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系点的功效,进一步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四个进站”,打造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代表履职平台,着力提高意见建议办理水平,完善代表建议“提好、办好”工作机制,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打造更加立体、多元的代表履职新格局,积极探索创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有效管用的工作机制。

  三要在依法履职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上下功夫。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凝聚“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锚定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发力,推动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如期实现,加强重大项目、民生项目监督,持续跟踪问效,推动民生项目建成建好。依法做好预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力度,放大监督综合效应。聚焦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加强对监察、审判、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公信力。同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新成效保障人大工作高质量。精准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思路措施,坚持“精、准、深、实”工作标准,一以贯之抓落实。注重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真正用好法律武器,发挥好法治威力。注重人大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对各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注重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基层人大工作队伍。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