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赵乐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宪法精 ...
在新征程上绽放 在新伟业中建...
立法法修正草案完善立法程序 ...
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丨写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走访五常市部分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3-22 10:23

  3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赴五常市兴隆乡、牛家满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联络站制度建设、“四进站”活动开展等工作情况。

  兴隆乡人大按照“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活动经常,保证质量”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一是打造平台建好“站”,确定每月8日的兴隆村大集日为代表联络站的活动日,每名代表每个月至少进站活动1次,全年不少于12次,做到平时有检查、有落实,年终有考核、有对比。二是完善制度管好“站”,利用“代表联络站”,开展集中培训,收集社情民意,开展视察调研,搞好履职考评。建立代表活动激励机制,定期组织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开展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活动。建立代表履职考评机制,年底对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打分公示,接受选民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创新活动用好“站”,开展“九个一”活动,即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接待一次选民、开展一项调研视察,调解处理一件矛盾纠纷、提出一条高质量建议、参与监督一次村务工作、帮扶一户困难户、开展一次书面述职、做好一本履职日记,架起代表和选民“连心桥”。

  牛家满族镇建设有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4个代表之家。驻站市级人大代表10名,县级人大代表16名,乡镇级人大代表69名。一是坚持建、管、用并重,积极开展“四进站”活动。镇长带头进站,政府部门定期进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解决群众问题;代表按照轮值表,每月定期接待选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人大工作进站,以联络站为履职平台,把服务、保障、监督、管理代表依法、为民履职贯穿工作始终。二是实行双联系,双报到制度。每位主席团成员联系十位代表,每位代表联系十位选民,每个季度主席团成员到代表小组报到一次,每位代表每个月定期到选民家中或者用电话微信联系选民。三是打造牛家满族镇代表联络站品牌。制作并公示人大代表接待及反馈工作流程图,创新提出“五新要求”作为立站根本,制作并宣传牛家满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标识,以行动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按照“十有”标准和“一乡一品牌、一站一特色”的原则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确保每个站有阵地、有牌子、有公示、有制度、有组织、有计划、有备品、有行动、有信息、有考核。目前共建成34个代表联络站,实现24个乡镇全覆盖。一是高度重视建好站。市乡党委、政府为代表联络站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联系一个乡镇,扎实推进联络站建设。二是健全机制管好站。建立管理服务机制、联系指导机制、代表考核机制、代表退出机制,制定代表联络站十项制度。对代表履职实行积分制考核,对亮黄牌的市、乡人大代表进行谈心谈话。在市、乡两级人大试行“议辞”制度,确保代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压力,激发内生动力。三是创新实践用好站。以五项举措全面发力代表工作,以完善的平台支撑代表履职,以有形的载体引导代表履职,以有力的保障激励代表履职,以管用的制度保障代表履职,以多个视角宣传代表履职。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