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赵乐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宪法精 ...
在新征程上绽放 在新伟业中建...
立法法修正草案完善立法程序 ...
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丨写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各乡镇2022年度“创先争优、履职建功”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3-24 10:26

  近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华,副主任杜泽春、国少凯、王莹分别带队赴各乡镇检查指导2022年度“创先争优、履职建功”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组深入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对标查看2022年“创先争优、履职建功”材料,详细了解代表联络站在硬件设施标准化、组织制度规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方面的工作成效,听取各乡镇代表联络站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指出,各乡镇人大将“创先争优,履职建功”活动与乡镇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引导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上,抓住有效载体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在服务中增强履职意识,强化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推动五常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创先争优。

  检查组强调,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创先进、争优秀、履职责、建功勋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乡镇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检查组要求:

  一是凝聚思想共识,确保定位方向清晰明确。找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发力点,在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中,突出“履职为民、聚焦惠民”导向,常态化做好履职活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效使用”原则,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加强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指标,全面实现创先争优目标。

  二是加强统筹领导,确保组织保障全面有力。市人大常委会要着力在组织领导、经费支撑、宣传引导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确定常委会领导指导制度,完善“创先争优、履职建功”活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活动内容、活动安排、考核标准;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各乡镇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抓实“创先争优、履职建功”活动。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工作成绩实而有效。各乡镇人大要将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和代表联络站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创新代表履职途径,提高代表履职水平,确保代表奋发有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代表联络站实现从建好有形载体到发挥有效功能的跃升。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