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让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发挥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
“国家账本”中的转移支付
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立法引擎迭代升级 法治中国全...
赵乐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做...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让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杜艳敏        时间: 2023-04-06 09:5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为调查研究注入更多新时代元素,让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实践中,我们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升调研质效

  开展调查研究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由人大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人大工作关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方向这样一些根本性问题,关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乎民生的改善。因此,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的调查研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它不仅是一种履职方式,也是一项政治活动,必须坚持以正确的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推动人大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调查研究必须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有的放矢、直击要害,这样才能收到实效。当前,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人大的调查研究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必须紧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否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必须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对标对表。《方案》列举了十二个问题作为调研内容,每一个人大工作都会涉及。可以说,《方案》为我们开列了一份调查研究的任务清单。

  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落点

  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环节,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每一位人大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调查研究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履新伊始,赵乐际委员长就提出要“注重调查研究、问计于民”。3月21日至24日,委员长赴广东进行调研。调研期间,他深入企业、社区、乡村,走访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在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同基层人大代表亲切交流。主持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围绕做好立法工作、代表工作听取意见建议。赵乐际委员长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立法共识,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赵乐际委员长的广东之行,对在人大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

  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能不能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办法”,是衡量调查研究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长期以来,调查研究中常存在一种不良倾向,即不敢正视问题,更不善于发现问题。调研者走走“指定路线”、看看“规定动作”、听听“悦耳之词”,这样的调查研究更像是“走秀”,其结果只能是“认认真真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为此,《方案》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身入”是“走近”群众,拉近与群众之间的空间距离;而“心到”则是要“走进”群众,拉近与群众的心理和情感距离。真正搞好调查研究,既要“身入”,更要“心到”。“心到”体现了对党的事业的忠心、对百姓疾苦的关心、对人民群众的交心、对履行职责的尽心。只有在调查研究中真心实意俯下身来,深入百姓中间,才能听真话、察真情,切实摸清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

  坚持守正创新,为调查研究注入更多新时代元素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显示了巨大的功效。当前,如何为调查研究注入更多新时代元素,使其更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新时代特征?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如何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拓展调查研究的内容、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这都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实践。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